被全网“通缉”的“一枝黄花”有个亲戚在四川,竟然是中药材!

2021-11-19 10:45:1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寇敏芳

近期,河南、湖北、湖南等地的田野里突然生长出一种毛茸茸的黄花。话题“武汉市民看到这种黄花请上报”一度登上微博热搜第一。

被全网“通缉”的黄花学名叫做“加拿大一枝黄花”,这是外来入侵物种,对生态环境具有一定的危害性。它凭借超强的吸收力和繁殖能力,快速占领河滩、荒地、果园、玉米田、棉花田、大豆田、茶园、菜地和牧场……抢走其他植物的营养,所到之处寸草不生,颇有一种“我花开处百花杀”的气势,是一种破坏力极强的“生态杀手”。

不过,“人人喊打”的一枝黄花并非都是“害花”。家族里有个小闺女扎根四川凉山,长成了有益的中药材,还在企业的带动下成了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花”。

让我们来一起认识一下它。

一枝黄花属在全球约120种,主要分布于北美,少数分布于欧洲和亚洲。中国主要分布有4种,最为常见的就是加拿大一枝黄花,和中国本土生长的一些品种。

好医生集团一枝黄花中药材GAP标准化种植基地

加拿大一枝黄花原产北美,1935年作为庭院观赏植物引入我国,后逸生至野外。由于环境的可入侵性及其发达的根状茎能产生大量无性繁殖体,使得该植物迅速并大量繁殖,是一种典型的外来入侵杂草。对我国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和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的环境破坏与经济损失。

生长在四川凉山的一枝黄花为我国乡土植物,是传统中药之一。与加拿大一枝黄花虽然都是黄花家族,但属于不同品种。中国乡土的一枝黄花主要依靠种子繁殖,繁殖能力并不算强,目前属于稀有植物。它喜欢寒冷凉爽湿润的气候,多数生长在海拔565-2850米的山坡。在侗族、瑶族、苗族、壮族、景颇族、畲族、德昂族等少数民族地区,一枝黄花的用药也非常多。2010年,一枝黄花被中国药典收录。


凉山一枝黄花

黄花家族两姐妹,一个是天使一个是魔鬼。

如果你在金秋时节,走进凉山州会东县,会看到这样一幅景象:一枝黄花漫山遍野肆意绽放,犹如大自然不小心打翻了浓烈的黄色颜料,采药的工作人员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这里是全国最大的一枝黄花GAP种植基地,相关医药集团采用“公司+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在短短5年时间里,让种植面积从200亩扩大到1000余亩,未来还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至5000亩,预计辐射带动1500户农民稳定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