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丨西昌为何叫“月城”自古以来传说多

2021-09-09 10:30:1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一年月亮最圆的中秋节即将来临,今年,央视把2021中秋晚会的举办地点选在了“月城”西昌,又能讲出更多的故事。

“清风雅雨建昌月”,作为南丝路上四川段的“西康三绝”之一,西昌的月亮名不虚传。西昌曾名“建昌”,自古就有“月城”美称。

不少人把西昌称之为“月城”的最早来历,归结于司马相如头上。一些研究者认为,司马相如第二次持节出使西夷时,他只见“烟霭微茫,湖光月色交相辉映的邛池边”“情不自禁地挥毫写下了‘月出邛池水,空明澈九霄’的千古佳句,来赞赏邛海的月亮”。不过,也有学者认为,没有任何文字记载司马相如到过邛海边。

邛海古称邛池,属更新世早期断陷湖,形成的时间距今约有180万年,而不是后来许多文章说的“成形于2000多年前的一次大地震”。

邛海之名见于《汉书》:“邛都南山出铜,有邛池泽”;《后汉书》:“邛池南人以为邛河,纵广二十里,深百余丈,多大鱼………”就是说,邛海见诸文字已有1800多年历史。

关于建昌月,民间有很多优美的传说,其中一个是:邛海是月光仙子沐浴之所,每逢农历月中之夜,仙子便翩翩降临人间,在邛海中尽情嬉戏。所以每到这一天的夜晚,西昌的月光更明,月色更美。

从科学角度说,西昌市地处攀西大裂谷腹地,四周有青山环绕,冬暖夏凉。因纬度低,海拔较高,天空晴朗,很少云雾,加之这里是高原气候,能见度高,一年四季绝大部分时间都可以看到月亮。

特别是到了每月的农历十五这一天,月亮都特别的亮,夜深人静的时候,甚至都可以借助月光看书。

如今,西昌已是知名的航天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始建于1970年。自1984年1月发射中国第一颗通信卫星以来,有上百颗国内外卫星从这里送入太空,让“月城”的美誉以更多的科技内涵。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何勤华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