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熊猫级杜鹃品种“会东杜鹃”新近发现3000株

2021-05-10 10:47:11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彭家兴)近期,熟悉“会东杜鹃”的当地人在该县老君滩乡发现了部分成片或零星成片的“会东杜鹃”,并经四川省林科院专家确认。据不完全统计,新发现的“会东杜鹃”大概在3000株左右。

据悉,全世界约960种杜鹃,其中一种被直接命名为“会东杜鹃”,1959年6月25日首次被采集到标本,直至2006年才在产地找到自然分布种类。会东杜鹃野外新种苗很少,自我繁殖能力极低,2016年科考数量仅200余株,非常稀有。从物种保护角度而言,会东杜鹃花的价值与大熊猫没有区别,当时也被称之为“熊猫杜鹃”。

会东杜鹃,仅生长于会东县淌塘镇,生于混交林和常绿阔叶林,海拔2800-3200米处。属灌木,高约2.5m。当年生小枝灰绿色,淡褐色或黄绿色,被柔毛。叶柄长8-20毫米,初被星状绒毛和腺毛,变无毛。叶片薄革质,卵状披针形或卵状椭圆形,长4-11 厘米,宽2-3厘米,基部多少圆形,边缘反卷,先端渐尖,有时呈尾尖。幼叶密被淡黄褐色或淡灰白色星星状绒毛,成熟叶两面无毛,背面淡绿色,表面深绿色,侧脉12-15对,两面不明显。花序总状伞形,4-7花,总轴5-11毫米,被褐色柔毛。花梗被腺毛。花萼不明显,5小齿裂,长约1.5 毫米,外面无毛,边缘被睫毛。花冠钟形,红色,长4-4.5厘米,5裂至近全长1/3,裂片近扁圆形。雄蕊10,花丝无毛。子房卵圆形,密被褐色绒毛。花柱较花冠稍短,被星状毛至顶部。花期5-7月。

杜鹃花种类最多、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是我国云南、四川和西藏,三地分布的种类占我国所有种类的78%左右,是世界杜鹃花分布的中心,也是世界公认的杜鹃花王国。这3地多年来一直受到国内外有关专家的瞩目,被誉为世界杜鹃花研究和引种栽培的圣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