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交响乐团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交响套曲展现凉山历史变迁

2021-05-06 10:33:0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5月3日晚,参加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凉山交响乐团成员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奏响民族交响音乐作品《山岗上的歌与舞》、交响套曲《温暖的群山》等作品,为北京的观众演绎出凉山的别样风情。

《温暖的群山》交响套曲以“群山”(凉山)为民族意象,以广为流传的音乐旋律为听觉牵引,通过作曲家创造性的汇编、融合,创作而成,分为《古老的群山》《五彩的群山》《快乐的群山》《温暖的群山》4个乐章,在40分钟的时间里展现凉山的世俗风情和历史变迁。

凉山交响乐团精湛的演出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乐队两次返场“加演”《快乐的苏诺》《火塘歌谣》。不少观众表示,远道而来的地市州乐团能有这样专业而富有特色的表现,令人敬佩。通过凉山交响乐团的表演,也激发了他们对大凉山更多的兴趣,更想多了解和关注凉山。

凉山交响乐团是这次活动中唯一一支来自市州的交响乐队伍。自2013年成立以来,凉山交响乐团演出近600场次,演奏中外名曲近500首,观众超过60万人次,创作《阿惹妞》《山岗上的歌与舞》等民族交响音乐作品,实现特色民族民间音乐与交响音乐的融合;担纲歌剧《彝红》《听见索玛》现场演奏乐团,实现与歌剧舞台艺术的结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