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须“限量、预约、错峰”

2021-04-29 11:02:5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文化和旅游部28日对“五一”假期旅游出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重点抓好旅游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

当日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要抓好重点区域、重要环节管理,对购票场所、景区入口、核心景点、餐饮服务点、交通接驳点、狭窄路段等区域,要根据瞬时承载量制定切实可行、灵活机动的流量管控措施,严防人员瞬时过度集中;采取提前开园时间、检查点前置、多开放入口等方式,有效缓解景区入口压力;优化设置游览线路,避免线路规划不合理导致游客扎堆拥挤等现象;加强景区外部游客疏导、分流,避免游客在景区入口区域形成聚集。

会议要求,要严格做好旅游各环节疫情防控工作。要精心设计线路、合理控制团队规模,对旅游产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选择具有相应资质且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供应商、合作商;倡导小规模旅游团队出行,科学安排团队旅游线路、规模和出游时间,分时段、分批次、分区域开展旅游活动。要督促游客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倡导文明就餐,不滥食野味,落实“光盘行动”,防止餐饮浪费。

会议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强化旅游包车管理,抓好火灾防控,加强特种设备管理,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要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