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看国家大剧院剧目 本周音乐会上演《欢乐的群山》

2021-04-22 17:11:23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邵娟 四川在线凉山频道 周静 摄影报道

4月22日,记者从凉山交响乐团获悉,中断近1月之后,本周五(23日)晚,大凉山惠民音乐会照常举行,届时将上演风格各异,丰富多彩的世界管弦乐经典作品。

据悉,凉山交响乐团已受邀参加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将于5月3日在国家大剧院演出音乐会《温暖的群山》。该交响套曲以“群山”(凉山)为民族意象,以广而流传的音乐旋律为听觉牵引,由四川音乐学院四位作曲家创作而成。本期音乐会为大家演奏其中的第一乐章《古老的群山》和第三乐章《欢乐的群山》,在抑扬顿挫的曲调中展现出凉山彝族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人文风采和时代风貌。

本期音乐会将演出以下曲目:

1:古老的群山

《古老的群山》是交响组曲《温暖的群山》中的第一乐章,这一乐章的“山”,是居住日月的山,神灵眷顾的山,乐章由悲壮走向豪迈,诉说着对支格阿龙的英雄崇拜和对甘嫫阿妞的美神崇拜,又蕴含着悲伤的迁徙精神,探幽发微地述说着凉山彝人久远的历史。

2:歌剧《轻骑兵》序曲

《轻骑兵》是苏佩于1886年根据诗人卡尔•科斯塔的剧本创作的一部描写骑兵生活的轻歌剧,这部歌剧序曲因为旋律流畅动听,音乐形象鲜明活泼,而受到人们的喜爱,成为了一首闻名世界的管弦乐曲。

3:火塘歌谣

凉山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唐青石新作品《火塘歌谣》,用细腻温柔的笔触构成了有温度的管弦乐,火塘里有故事,有悲欢,有传说,有历史,有传统,不论朝代更迭或岁月流逝,火塘就是文化传承的象征。让我们从这个作品中,一起来感受一个关注彝族物质文化和精神文明的作曲家的感受。

4:海市蜃楼-波尔卡马祖卡,作品330

《海市蜃楼-波尔卡马祖卡》是奥地利著名轻音乐作曲家、指挥家、小提琴家小约翰•施特劳斯作品,旋律轻快流畅,于1997、2005年两度作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曲目演出。

5:山岗上的歌与舞

《山岗上的歌与舞》是唐青石受邀担任大凉山惠民音乐会音乐总监后,于2015年创作的管弦乐作品,他从民族民间音乐中提取代表性节奏和音调样式,自创具有彝族风格的旋律片段,以器乐化方式呈现,将作曲配器技法融合于音乐形象和精神内涵,使之具有适合交响乐队展现的空间,形成具有鲜明个性和彝族风格的管弦乐作品,音乐情绪对比明显,旋律优美,节奏感极强。作品的整体风格和彝人音乐特性水乳交融,独具匠心。

6:歌剧《纳布科》序曲

歌剧《纳布科》,四幕歌剧,作于1841年,是威尔第的成名作。这部歌剧由索莱拉撰脚本,1842年在米兰首演。《纳布科》序曲将抒情的旋律和强烈的齐奏巧妙结合,奏出了胜利的号角,营造出戏剧性的效果。

7:快乐的诺苏

数十年来,有一段短小且脍炙人口的彝族旋律,存留于凉山人民乃至国人的记忆里。它就是“快乐的诺苏”。通过凉山交响乐团唐青石的编配,由多种变奏,构成了情趣多样的管弦乐曲。此曲充满舞蹈性的节奏,也勾画出了身着各色服饰的彝族人民,歌唱幸福生活,踏歌欢乐起舞的场景。

8:歌剧《塞尔维亚理发师》序曲

罗西尼是19世纪意大利歌剧的第一位旗手,比他年长22岁的贝多芬就曾对歌剧《塞尔维亚的理发师》推崇备至,尤其是该剧的序曲,生机盎然、宏美华丽。开始时的慢节奏和铿锵有力的管乐即刻扣动心弦,接着乐曲的两个主题被引入,以不断地重复造成逐渐增强的所谓“罗西尼渐强”,渲染了整部歌剧轻松戏谑的气氛。

9:欢乐的群山

《欢乐的群山》是交响组曲《温暖的群山》中的第三乐章,这一乐章的“山”是传播火种的山,歌唱爱情的山,火把节、彝族年、戏剧节,朵洛荷、擦尔瓦、撮泰吉,人文兴达,载歌载舞,欢乐的氛围热烈而浓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