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来袭!会理血豆腐:阳光与清风的味道

2021-04-08 10:51: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在会理人的食物宝典里,血豆腐无疑是最具特色的美食。

血豆腐的制作时间在寒冬腊月,做一块有血有肉的血豆腐,主要食材是雪白的老豆腐、新鲜的猪血、稍肥的猪肉。做血豆腐,不用任何工具,纯手工,全凭经验、耐心。手指齐动,均匀发力,豆腐被捏碎,一块块整齐的豆腐成了细细的豆腐泥。倒入鲜红的猪血、剁碎的猪肉,加八角粉、草果粉、盐,灵活的巧手再次把它们搅拌均匀,揉捏,在改变与融合中,豆腐走向重生,从单一到饱满。

雪白的豆腐一改往日方正呆板的形象,成了血豆腐满意地“躺”在簸箕里,任阳光与微风在身上嬉戏,一寸寸地,以前吹弹即破的柔软,变成了柔韧有度的随和。会理的街头巷尾,前门屋后,都有它晾晒太阳的身影。

阳光是高明的魔术师,血豆腐变成了酡色,再变成深褐色。有人说,会理的血豆腐是阳光烤出来的,没有半点夸大。日出日落,风过风歇,血豆腐没有受一丝烟熏火炙,全身上下有的是阳光与清风的味道,食物与香料的味道。

切成片的血豆腐,在充沛的蒸汽里,压缩、凝固的身体再次柔软、丰盈,持续十多分钟的高温,蒸熟的血豆腐接近透明,蛋白质出现了新复合,香味四溢,有血有肉的豆腐,将独特的风味在舌尖绽放。

如今,会理血豆腐的烹饪方式增加了,可以加蒜苗、蒜薹等炒来吃,还可以油炸、烩。

戴耕泓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何勤华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