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金色索玛花》在CCTV-1黄金档开播

2020-12-21 11:11:4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吴梦琳

12月18日晚,聚焦凉山彝区脱贫攻坚电视剧《金色索玛花》在CCTV-1黄金档正式开播。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过去几年,在精准扶贫政策推进下,凉山彝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金色索玛花》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摄制,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制作,凉山文旅集团承制,以真实的凉山脱贫攻坚进程为背景,从一个小村庄的脱贫故事,艺术化地展现了脱贫攻坚这一场伟大壮举的“中国经验”。

故事女主角万月(徐百慧饰),原本是一名医生,派驻到谷克德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带领村民脱贫过程中,有矛盾、有冲突,一系列富有戏剧性的情节,让故事更加生动又接地气。“虽然我们是脱贫攻坚这样一个宏大主题,但着重从细节入手,让观众喜欢我们所塑造的角色。”该剧导演欧阳奋强告诉记者。

讲述脱贫攻坚这样一个贴近当下的时代主题,现实给了电视剧丰富的素材来源,但如何把这些真实故事进行艺术化呈现,是一项不简单的挑战。

欧阳奋强介绍,今年4月,剧组编剧们就开始到凉山多地进行实地采访,开机之前,主创演员也提前半个月来到当地体验生活。剧中,万月带领村民种植高山草莓开展产业扶贫,大家专程到当地一个草莓种植基地进行了详细的采风。“我跟演员说,你们要发自内心对这片土地产生感情,把自己实实在在当成这片土地上的人。”

整部电视剧《金色索玛花》全程在凉山取景,全部采用实景拍摄。其中主场景,位于凉山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在海拔两三千米的大山之中,全体主创每天在路上的车程都有五六个小时,明明在山下还穿着短袖,到了山上气温骤降,需要穿上薄羽绒服。外景拍摄不仅条件艰苦,还会遇到大雨、洪水等意外发生。

剧中,不少群演,都是当地村民,欧阳奋强告诉记者:“整个剧组氛围特别好,大家进入角色都很快。”有一场戏,万月为了疏散村民,不小心从山坡上滚下去,剧组怕演员万一受伤影响后面拍摄,考虑要不要请受过专业训练的替身,但徐百慧坚持自己来演,从山坡上一路滚到深沟之中。

欧阳奋强说,为了还原凉山浓郁的彝族风情,剧中还将彝族火把节等民俗与情节进行了有机融合。“我们聘请当地一些民俗专家担任顾问,对剧中的彝族文化的呈现进行把关。”

索玛花是杜鹃花的彝语名称,这种遍开在凉山彝区的花朵,在彝族人看来,象征着美丽、坚强等美好品质,也常常用索玛来代指彝家女儿。

除了万月之外,《金色索玛花》还塑造了另外4位女性角色,包括当地一位主管扶贫工作的女性干部,以及山村里村主任家的女儿们。这5位关键的女性人物,将串联剧中许多情节的推进,也这部剧增添了许多来自女性视角的温情。

片方介绍,《金色索玛花》作为年度收官之作登陆央视一套荧屏,意义非凡。该剧有着更深刻的现实意义,希望将中国正在进行的、大规模的消除绝对贫困的工作,提升到世界的高度来给予呈现。通过电视剧,引领观众思考脱贫攻坚背后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深意。

图片、视频据CCTV电视剧官方微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