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惠民音乐会将首次完整演出贝多分“田园交响乐”

2020-12-10 14:29:40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凉山频道 周静

12月11日晚,大凉山惠民音乐会将在火把广场金鹰剧场继续精彩上演。据了解,本场音乐会将首次完整演出贝多芬的“田园交响乐”。

2020年恰逢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为此,世界各地都推出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今年在全世界抗击疫情、共克时艰之时,贝多芬的“英雄主义”以及对生命本身的敬畏与敬重,在今年尤其鼓舞人心。在音乐史中,贝多芬被称为音乐的圣人,他的音乐是全人类的珍贵艺术财富。他集古典音乐的大成,同时开辟了浪漫时期音乐的道路,对世界音乐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纪念这位伟大的音乐家,本期凉山交响乐团“乐圣贝多芬”系列音乐会(一),将一同“跨越”250年时空,与世界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贝多芬在经典之音中相遇。演奏家们将以充满幻想、柔和而又抒情的旋律以及明朗的青春气息,通过精湛的演奏技术以及细腻的情感处理,淋漓尽致地展现这些乐曲中柔美的旋律、调皮的气息以及奇思妙想的变奏,带领观众重温经典,享受一场贝多芬音乐盛宴。

将演出的曲目有——

艾格蒙特序曲,Op.84

1810年期间贝多芬为歌德的悲剧《艾格蒙特》创作了十段戏剧配乐,其中这首为戏剧配乐的序曲最为有名,也最受欢迎。

G大调浪漫曲,Op.40

“浪漫曲”源自西班牙的抒情声乐曲,因具有悠长优美的旋律,易引起听者的遐思和浪漫情怀,故此得名。贝多芬一生曾为小提琴与乐队写作过两首浪漫曲,第一首《G大调浪漫曲》,第二首《F大调浪漫曲》,两首浪漫曲均为贝多芬的经典之作。

本期音乐会演奏的《G大调浪漫曲》,将由凉山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手、白俄罗斯演奏员巴•亚历山大独奏。

第六交响乐“田园”,F大调,作品68

贝多芬的F大调第六交响曲又名“田园交响曲”。该曲大约完成于1808年,是他少数的各乐章均有标题的作品之一,也是贝多芬九首交响乐作品中标题性最为明确的一部。贝多芬在创作这部作品时双耳已经完全失聪,这部作品正表现了他对大自然的依恋之情。这部作品1808年在维也纳首演,由贝多芬亲自指挥,在首演节目单上,他写到:“乡村生活的回忆,写情多于写景”。整部作品细腻动人,朴实无华,宁静而安逸,与贝多芬的c小调第五交响曲同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交响曲之一。

1:不太快的快板“到达乡村时的喜悦心情”

第一乐章,由双簧管呈现出明亮的第一主题,充满着浓郁而清新的乡间气氛,使人们感受到贝多芬投身到大自然后的喜悦心情。

2:流动的行板“溪边小景”

这是一个描写静观默想的乐章,在形如小溪潺潺流水的第二小提琴、中提琴与大提琴的伴奏下,第一小提琴所呈现的第一主题显得悠扬而且明亮、清澈。

3:快板“村人的欢聚”

第三乐章,贝多芬用音乐记叙了维也纳近郊酒店乡村乐队伴奏下的农民舞曲氛围。欢笑的乡民来自四面八方,跳起快乐的舞蹈。

4:快板“暴风雨”

第四乐章,是对风声、雷鸣、暴风雨的描述。弦乐刮起旋风,倍大提琴奏出低沉怒号,短笛的尖啸像是狂风的呼啸,铜管和定音鼓令大地震颤,仿佛风暴横扫一切,世界被带进地狱一般。

5:小快板“牧人之歌;暴风雨后的愉快,感恩心情”

第五乐章,是面对大自然,感谢上帝,感谢雨后复出的太阳,感谢大自然的庄严赞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