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五·一”坚守岗位 拧紧森防“安全阀”

2023-05-04 15:13:36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张涛 王玉玮)“你好,进入林区,请接受检查!”“请扫一下防火码!” 5月1日,木里县第一国有林场县级防火卡点,值班人员正对过往车辆进行“七步”检查。

卡点值班人员杨国祥说:“成都和重庆的车比较多,基本都是来木里旅游的。我们主要是向他们宣传森林防火的相关规定,然后进行检查,杜绝游客们携带火源入山。”

随着“五·一”小长假到来,4月28日起,这里车流量急增,截至5月1日,已有5000多辆车经过卡点。

“五·一”期间,木里县1800余名干部职工和森工企业工作人员继续坚守岗位,下沉一线,深入包联乡村,驻村防火,不当指挥员,而当战斗员,定岗定责、从严从实抓好森防各项工作。

东朗乡,位于木里县西北部,原始森林多,是木里虫草的主产区,眼下又到了虫草采挖的季节,入山的人员增多,该乡“两点一哨”的值守人员们放弃了每年一季的虫草采挖机会,坚守在一线。同样坚守在这里的还有木里县林草局的10余名干部职工,他们在新一轮的下沉工作中,已在这里驻守了十天。

“这里森林覆盖面积大,防火压力也大,我们就是要带动所有的群众都参加到防火中来,让大家都出一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守住我们的山林和资源。”木里县林草局副局长张林俊说。

瓦厂镇白草坪前置点,位于木里县瓦厂镇与屋脚乡交界处,去往色拉尼布景区要经过该前置点的巡护区域。前置点负责人介绍:“这几天外来游客增多,我们增加了巡护的人数,也加大了对游客们的宣传,希望他们在尽情游玩的同时也能自觉保护我们的山山水水。”

木里县532个“两点一哨”的值守人员们放弃了假期回家陪伴家人和孩子的机会,坚守在山脚、山腰和山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劳动最光荣”。

依托“人防+物防+技防”多元化防护机制,木里县森防指办利用布控的69个摄像头对全县林区进行实时监测,监控大屏上通过可见光和热成像摄像头拍摄的实时画面在不断转换。

木里县森防指专职副指挥长马伍武说:“我们坚持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实况实时回传到指挥中心,并通过GPS巡检系统,监管全县巡山护林员的巡查轨迹,确保管护人员在岗尽职,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管护不留空档、责任不留死角。”

“五·一”期间,木里县进一步拧紧“安全阀”,严格责任落实,织密网格化巡查巡护体系,确保看住人、管住火、守住山,坚决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

铺天盖地抓宣传、万众一心护森林。在木里,人人都是护林员、人人都是巡山员,守护好绿水青山,已成为木里众志成城、上下一心,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的真实写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