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以练为备 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练

2023-05-04 15:11:37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图/文 徐孝杰 董撒打)5月3日,木里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采取不提前打招呼、不提前告知地点,接近实战的形式,通知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练,检验应急处突能力。

10时40分,木里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接到县森防指通知,按照县级预案,立即集结队伍前往木里县李子坪乡进行实战演练。

随着警报的拉响,木里县应急救援大队所有扑火队员,全副武装,带上扑火装备在3分钟内完成登车,6辆消防水车、3 辆运兵车、1辆物资车、1辆指挥车以最快速度赶往指定地点。

木里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大队长杨龙布说:“进入高温橙色预警以后,我们大队每天实行24小时值班,实行了定人、定位、定岗、定物,让每个队员知道出任务时坐哪辆车,到达火场时应该做什么,应该带什么装备。”

演练重点围绕水泵操作、山地水带铺设、战术运用、协同配合等内容。在演练现场,扑火队明确分工,迅速完成消防水带连接、铺设,水罐对接,消防水泵启动等一系列操作,对虚拟目标进行实际扑救。队员分组运用风力灭火机、消防水枪等扑火器具,快速、安全、有序地进行了模拟扑救演练,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

木里县森防指办专职副主任王志刚说:“从营地拉响警报开始3分钟以内集合完毕,10分钟以内出发到达指定地点,半个小时以内在指定地点完成作战准备开始扑救,反应迅速,演练达到了预期要求。”

在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木里县4类35支扑火队伍2049人,全员进入临战状态,在高温橙色预警发布之后,所有队伍时刻保持着战时状态,力争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