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博窝乡:“小香菇”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3-04-07 15:32:43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文/图 马尔底)近日,木里县博窝乡坑古村种植在海拔2800米以上林区里的仿野生香菇进行第二期售卖,数量达500余公斤,收入2万余元。

博窝乡位于木里县最北部,海拔1800米至4000米的中间地带为原始森林,地势落差大,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境内有丰富的野生菌类,如香菇、松茸、虎掌菌、羊肚菌、牛肝菌等。

为充分发挥地理环境优势,带动村民提高经济收入,2019年木里县博窝乡成立了由纳松云、战都、坑古等5个队组成的坑古村集体经济,主要发展树蘑菇(仿野生香菇)。

据了解,木里县博窝乡坑古村仿野生香菇种植在海拔2800米以上的林区里,2022年进入规模化生产,生产的温差范围在8℃~25℃之间,出产的香菇色泽鲜嫩、菌肉饱满、味道鲜美。2022年在木里县销售17次,共4000多公斤,收入达14万余元。今年,截至目前已进行两次销售,数量达500余公斤,收入2万余元,后续将不定期在木里县广场和农场进行售卖。

坑古村副书记次尔旦珠介绍说:“我们是用青冈树的叶子作为养料模拟野生香菇的生产环境,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十多万元,一户的分红大概有1000块钱。”

村民格绒仁争说:“这种蘑菇很好吃,去年和今年我们都买了很多,主要用在朋友的汤锅店里,亲戚朋友和顾客都说很好吃,和野生的一样。”

据了解,截至目前,木里县博窝乡坑古村集体经济香菇种植规模有22棚45000棒,产量逐年增加,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持续向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