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文明祭祀 守护绿水青山

2023-04-06 16:17:39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尼玛达瓦 姜旭)清明节期间,上山祭扫的群众逐渐增多,为应对祭扫高峰,木里县乔瓦镇锄头湾森林防火检查站,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进山人员进行检查,严格杜绝携带任何火种上山,引导进山祭祀人员扫码进山和出山。

“我们对进山的人员和车辆进行实名登记,然后飞机坪我们也有带装巡护的人员,经常在上面巡山,对清明节上坟的人,我们会对他们进行文明祭祀、不能进行烧香烧纸等宣传倡导。”乔瓦镇锄头湾森林防火检查站工作人员阿的文富说。

除了入山口的检查站外,山顶处还有专人固定值守,每天还会不定时开展巡山检查,确保森林防火无死角,坚决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防线。

在乔瓦镇烈士陵园,两名巡山人员一直坚守在这里,他们从早上7点到晚上19点,轮流值班值守,对前来祭祀的群众进行防火宣传及严格的火源管控措施。

乔瓦镇巡山员马日伍:“清明节,人们陆陆续续来上坟,火不能带上山,不能烧纸。现在大家都不带火了,带了火的也交在我们这里,我们俩在这里守好这片山,管好这里过路的人。”

随着天气转暖,气温回升较快,防火形势严峻,木里县通过村村响广播、横幅、微信群等方式,向广大群众播发文明祭祀倡议,引导群众选用鲜花祭奠、植树祭祀等方式来缅怀先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