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丨应急演练每周开展一次

2023-03-31 15:53:2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3月31日,《四川日报》刊发《走进凉山州木里县探访森林防灭火督导工作 应急演练每周开展一次》文章,报道作为全国森林蓄积量最大的县,木里丰富的森林资源遇到干热的河谷气候,森林火灾风险陡增,日前,记者跟随木里重点国有林保护局工作人员前往相关国有林场,探访木里督导森林防火工作情况。

3月底的凉山州木里县,干燥的山风在林场里呜呜作响。作为全国森林蓄积量最大的县,木里的森林覆盖率超过60%,丰富的森林资源遇到干热的河谷气候,森林火灾风险陡增。

压力之下,木里重点国有林保护局的工作显得格外重要。保护局下辖6个国有林场,林区面积超360万亩。今年春节后,局长马志清经常往返于各林场之间,督导森林防火工作。

3月29日,记者跟随马志清前往乍尼国有林场,这里海拔高、面积广、人烟稀少,是我省范围内极具代表性的高山林场。

完善防灭火基础设施

专业扑火队伍能力不断提升

“为什么不用探测仪检查一下?”在山路上的卡点登记后,马志清反问值班人员。作为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第一关”,卡点检查的严格与否直接关系到林场内的火险高低。火源管控是卡点检查的重要一步,按照规范要求,卡点值班人员需要使用探测仪对车辆司乘人员、储物盒、后备箱进行检查,发现火源立即收缴。

督导组一边严肃纪律要求,一边翻阅卡点的人员登记信息、检查防火要求张贴情况。“可以用手机扫码登记,也可以手写登记,值班人员还要拍照留证。”督导组负责人、木里重点国有林保护局副局长陈嘉陵告诉记者。

进入山林,路上不断遇到巡护人员和车辆,马志清总要下车询问其巡护的路线和携带的装备。马志清介绍,目前林场内的巡山护林工作采用乘车与徒步相结合的方式,尽可能覆盖更多区域。同时,为了将火情扑灭在早期阶段,还要求巡护人员携带相应的装备。

巡护队伍也需关注、维护好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山路间分布的消防水池,可以储存2吨到3吨水。督导组提醒林场,要注意及时巡护补水,还要加盖篷布,在减少水分蒸发的同时,避免动物因饮水跌入水池中。

林场办公区附近,专业扑火队伍正在开展火灾应急演练。队长郑波告诉记者,这样的演练每周开展一次。陈嘉陵介绍,目前保护局共有两支专业扑火队,每支队伍40人。进入3月以来,两支队伍轮流驻扎到各个林场,尽可能缩短火情从发现到处置的时间。

靠前驻防,扑火队伍的装备也在升级。以扑火时需要的消防水泵为例,单人携带装备的送水距离可达160米;以消防水池为中心,多个水泵接力,可以将扑救范围拓展至数公里。

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

增强居民防灭火积极性

穿行在林场中,两旁都是云杉。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同年栽下的云杉,靠近树林边缘的,枝叶茂盛,胸径可达50厘米,而树林内部的,树枝明显单薄许多,胸径只有10厘米左右。

马志清解释,过去开展人工林建设时,对林木的质量考虑不足,为了保证成活率,每亩林地的种植数量普遍在200棵以上。过密的树林反而阻碍了光合作用,造成一部分树木“营养不良”。高火险期,细径小树周围一旦着火,火苗很容易随着树干直达树冠,会给扑救带来极大难度。

此次督导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考察研究储备林项目,探索将一部分人工林划为储备林管理。通过降低森林密度,发展林下经济。在马志清看来,这是提升森林质量的关键手段,也是防范森林火灾的长远之策。

“发展林下经济并不会降低森林覆盖率,根据测算,每亩30余株的密度,就可以实现森林覆盖,与其低效发展,不如高效利用。”马志清告诉记者,除了种植和养殖,开辟出来的区域还可以发展研学旅游等科普教育,这些都将为周边居民和国有林场带来效益。

凉山州林草局副局长黄永强认为,通过提升森林质量建立防火屏障,关键是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收益。“今年木里县兑现了前期的森林草原防火奖励补贴,明显能够感觉到全县居民对防灭火工作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利用储备林项目,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能持续让居民感受到爱护森林带来的直观收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