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奏响春耕“协奏曲 ”绘就丰收新图景

2023-03-27 17:07:39来源: 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图/文 李芳红 周晓龙)​近日,一幅幅人勤春来早,田间耕作忙的美景在木里各乡镇田间地头铺展开来,村民们卯足干劲,结合生产特点,抢抓时节,翻土地、耕农田,奏响了万象“耕”新的协奏曲。

在卡拉乡农田里,农机来回穿梭,农户正使用耕地机耕耘着一年的希望。“我家有17亩地,今年准备种玉米,这两天在耕地,再过几天就可以种了。耕地虽然很累,但一想到丰收的场景再累都是值得的”农户许六斤说。

据了解,去年以来,木里县实施“农业兴县”战略,聚焦“果蔬林畜粮药”六大富民产业,巩固提升特色产业,发展集中连片粮食示范基地,建设高标准农田3.16万亩,播种粮食27.03万亩,四大牲畜存栏量达89.25万头(只),实现农业增加值12亿元、增长4.7%。

今年,木里县多措并举推进农业生产,计划投入资金1830万元集中发展马铃薯产业,为确保农业种植提质增效、增产增收,调运优良马铃薯4000吨、大春杂交玉米良种219.3吨,建设马铃薯一级种薯繁育基地6000亩,调运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6000亩;同时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投入资金204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0.6万亩。

除此之外,木里县还根据气候地理条件等,重新布局水果产业规划,打造水果支柱产业。2023年计划在列瓦镇投资510万元建设粮经复合苹果与大豆套种试验示范基地100余亩,在俄亚乡、宁朗乡、三桷垭乡投资120万元发展牛油果、释迦果引种实验示范园100亩,在牦牛坪乡呷古村投资100万元试种黄桃等。

当前,木里县广大农民、农技员、种养业带头人、基层干部等多方合力,扎实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让农业地基更稳,让饭碗端得更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