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党旗飘扬高海拔山区 抓实虫草采挖季防灭火工作

2022-05-13 14:58:01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文/图 张涛 王玉玮)5月,又到虫草采挖季。为切实抓好虫草采挖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木里藏族自治县各乡镇将党组织建在虫草采挖一线,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巡山护林和人员管控,形成有记录、有监管、有责任的进出山制度,确保安全平稳度过虫草采挖季。

五月的木里高原虫草山,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时期。虫草采挖、收购人员的聚集给森林草原防火、生态保护工作带来不小压力。

位于木里县茶布朗镇与麦日牧场交界处的巴桑山,海拔4500米,是木里虫草产地之一,为抓实护林防火等各项工作,茶布朗镇联合木里县第三国有林场、麦日牧场及该镇然面村支部,联合成立巴桑山临时党支部,加强虫草采挖期间森林草原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社会治安工作。在“看住人,管住火,守好山”的同时,加强对群众的法律知识普及,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让农牧民安全采挖、稳定增收。

“成立这个支部,意义重大,可以统一监管进山人员,各项责任也细化了。”茶布朗镇然面村支部副书记罗冬兵说。

该镇制定虫草采集季期间入山证,制作入山人员花名册、签订承诺书,将防火压力传递到每一名进山人员。

“去年开始,我们就实行进山人员必须到乡镇办入山证,每个人都要戴牌子,这样也方便管理。”巴桑山临时党支部书记、麦日牧场场长朗杰次尔说。

然面村防火卡点,是附近几个乡镇群众上山采挖虫草的第一个关卡,卡点人员24小时值守,对每一名上山的人员认真检查,详细登记。

据了解,采挖人员上山时,要经过云南松林区,是重中之重的防火地带,临时党支部在卡点做好检查登记以后,把采挖人员安全送上山,确保在林区不出现任何危险,不发生任何意外。

五月至六月,在木里高原的每一座虫草山,“群众到哪里,党员就在哪里。”各乡镇成立的临时党支部,插党旗、亮身份、讲政策、保安全、促增收,全力守护绿水青山,鲜红的党旗在高海拔山区迎风飘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