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香格里拉湖四时风景如诗如画

2022-04-08 15:50:47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方帮莲 图/刘仁勇 马楠 莫色小平 邹森)最美人间四月天,位于木里藏族自治县的香格里拉湖春意盎然。

湖水如万顷碧玉,微风起处,波光粼粼,湖边辽阔的草场上一片葱绿,牛羊在静静地咀嚼着嫩嫩的青草,马儿在碧绿的地毯上欢快地嘶鸣,柔缓的山坡上,星星点点蓝色、黄色、紫色、白色的野花映入眼帘……

翻过海拔3800多米的康坞梁子,香格里拉湖便映入眼帘。香格里拉湖美得纯粹、自然、纯净、原始,春、夏、秋、冬各有特色,尽展雪域高原的万种风姿和千般魅力。

夏天,杜鹃花海耀山岗、高山草甸乐牛羊,漫山的杜鹃花竞相绽放,花色繁茂艳丽,有淡红、粉红、紫色、黄色……轻风微拂,花枝迎风摇曳,与碧绿的松树相互映衬,把香格里拉湖点缀得五彩斑斓。阵阵花香,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秋天,湛蓝的天空雄鹰翱翔,一群牦牛在柔黄的草地上啃食着干草,山坡上几株紫花独秀,傲立于秋风中,尽显孤寂风骨。登上山顶,五色经幡在蓝天下祈福吉祥,草海水平如镜,湖面倒映着蓝天、白云、青山、草地……天水一色,云水相交,金色的水草把湖水衬托得湛蓝如洗, “落霞与孤鱼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意境油然而生。

冬天,飞舞的雪花邂逅大地,雪中的香格里拉湖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漫天雪花铺满草原牧场,挂满树梢枝头,大雪覆盖的香格里拉湖显得幽静而神秘;雪后,天地之间浑然一色,金色的阳光普照在雪地上,折射出一道道七彩的光芒,碧蓝的湖泊与纯白的雪花相互呼应,给湖面铺上了一层闪闪发亮的碎银,寂静的湖宛如明镜,清晰地映出蓝天白云。

闲暇时光,漫步湖岸,听水中的鱼儿在歌唱,看成群的野鸭在嬉戏,观藏家卓玛着盛装欢歌起舞,手捧一碗热气腾腾的酥油茶,细品雪域高原独有的藏餐美食,忘了岁月的沧桑,忘了时间的匆忙……

莫负好时光,来雪域高原神圣的净土。在香格里拉湖静怡的怀抱中,寻找圣洁的天堂,诗意的家园,静观四季如诗的画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