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他们24小时轮班值守在山头

2022-02-24 10:44:3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防火宣传进家入户

川观新闻记者 王代强

穿上迷彩服,提上小喇叭,2月23日上午9时,刚吃完早饭,何新发就带着几名巡护员向马鞍山走去。1月1日进入森林防火期以后,这位凉山州木里县李子坪乡白草坪村村支部书记,便有了新身份——村森林防火党员突击队队长。

“村里的事情处理完,只要有空我就要带头巡山。”何新发说,这样“紧绷”的状态要持续到6月底防火期结束。

森林防火,重点在基层。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着眼实现“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李子坪乡将“刀刃”用在健全队伍建管用养训机制上,织起一张严实的“防火网”。

党员突击队带头巡山,初期火处置小组随时待命

“熄了的烟头也要捡起来看看。”跟在何新发身后的巡护员何拉体,已经是一名“老巡护”,但即便脚下的巡护路已经不知走了多少遍,依然将每一次巡护都当作第一次那样仔细,一刻不敢掉以轻心。

防火宣传进家入户

形势严峻。位于木里县城东南面的李子坪乡,全乡总面积198平方公里,其中林草地面积18747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2%。乡党委书记向长明介绍,全乡广生云南松,是大自然中典型的可燃物,当地降雨偏少,且集中7-9月,森林火灾隐患大。虽然已经建了一些防火通道等基础设施,但地广人稀的实际仍要求做好“人防”环节。

为此,今年1月以来,乡里成立了4支136人的党员突击队,带头巡山护林。又组建了1支100余人的群众扑火队伍,结合实际,不定期开展演练。防火物资储备到村。

防火宣传进家入户

此外,乡里还组建了1支50人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3支45人的村级初期火处置小组,随时待命,确保快速出击、精准扑救。

“我也是村初期火处置小组组长。”何新发说,小组成员主要包括村组干部、民兵及部分巡护员。如果是比较小的烟点、烟情,小组将发挥距离近的优势,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进行处置。如果是较复杂的火情,则及时联系专业扑火队前来处置。

山头建瞭望哨,山腰建前置点

当何新发在巡护的时候,隔壁黄泥巴村李子沟的村民王朗朗也没有闲着。他爬上一座8米高、用木料搭建的塔型瞭望台,用望远镜扫视四周山林,仔细察看是否有烟点、火点。

“这座瞭望塔是这片山上的最高点,可以看到整座山的情况。”指着瞭望塔旁边的小木屋,王朗朗说,那就是他们的值守点。每天,他和另外3名瞭望员每两人一组倒班值守,吃住在小木屋里。小木屋由太阳能电池供电,还储存了饮用水等生活用具。

瞭望塔

“不止这一个。”向长明说,乡里选择几个山头的制高点,建了6个瞭望哨,各配备4名年富力强的专职瞭望员,24小时轮班值守,以便发现异常第一时间启动响应。

如何启动响应?“发现烟点、火情后,我们第一时间向村上、乡上报告,联系前置点的人来处理。”向长明说,他们以“半小时内抵达现场”为标准,在林区山腰建立前置点9个,各配备8人以上半专业扑火队员,24小时吃住在林区、武装在林区、巡护在林区,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防火知识坝坝会

此外,全乡还建成视频监控等装备的高标准卡点4个,每个卡点配备4名驻点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全时段、全覆盖盘查询问并开展防灭火宣传。

(向长明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