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森林草原防灭火宣讲会走进木里

2021-03-05 11:01:46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3月4日,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宣讲会走进木里县雅砻江镇。

宣讲会现场,宣讲团一行从目前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现状和管火控火主要在于管人等方面入手,向前来倾听宣讲的干部群众们讲解了森林防火政策法规,让老百姓再次认识森林草原防火的重要意义。

前来倾听宣讲的干部群众都有丰富的森林草原防灭火经验,但依然格外认真,不停记录。“宣讲会给我们提供了不同的思路来对抗山火。”雅砻江镇党委书记彭显文说,每次有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宣讲,这里的群众都格外欢迎,希望能从不同的角度看到更多的东西,能学到更多防灭火知识技能,保护家园。

雅砻江镇幅员面积667平方公里,森林面积345225亩,牧草地面积358515亩,森林(林木)覆盖率达70%左右。全镇森林属于原始森林,可燃物沉积多,气候干燥,雷击火易发、频发。彭显文介绍,从2019年开始,雅砻江镇开展了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行动。组建45人的镇半专业化队伍,开展防火训练,长期参与森林草原灭火工作,可以处置烟点和初期火。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镇计划建设防火通道14条151公里,实际建设14条178.3公里,已完成防火通道建设的林区基本能满足发现火情半小时响应圈要求。

鉴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3月6日全镇村两委换届后,彭显文将带领镇领导班子、村两委干部、半专业化队伍、扑火队成员上山驻点,在每一到两个山头安排一定人数的队伍,吃住在山,确保半小时内就能赶到任何可能发生火情的位置,严防火灾,直到6月30日后雨季来临。

记者 李芳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