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这支村妇女互助队被乡亲们“点名感谢”

2020-07-16 10:29:14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李丹

“多亏了她们的陪伴,不然我都不知道怎样熬过那些日子。”时间过去很久了,木里藏族自治县沙湾乡打卡村村民马约国的脑海里,还记得那些围坐在她家堂屋里陪她们家聊天,守病人,打扫卫生,帮忙的姐妹们。

马约国说的“她们”,是指的木里县沙湾乡打卡村自发组建的妇女互助队,一支活跃在父老乡亲最需要帮扶时及时出现的妇女队伍,在很多人眼里,她们是一支巾帼不让须眉的队伍。

去年,沙湾乡麻窝村八一组修路,打堡坎,在修路最吃紧的关键之时,打卡村妇女互助队20名妇女的身影出现在了现场,为该村的通村路早日修通缩短了工期,一时成为村里的美谈。

年底农忙收获季节,打卡村老人阿扎咪咪家劳动力不够,家里、地里没有人手打理。知晓情况后,帮扶队组织了接近20人的妇女走进阿扎咪咪家开始打扫卫生,帮助她们家掰玉米,不到两天时间就完成了阿扎咪咪家十天半个月才能完成的农活,乐得阿扎咪咪合不拢嘴,连声说,“卡莎莎,卡莎莎,感谢党给我们带来了这样能干的妇女队伍。”

修路,补桥,建房,护理病人,学习知识……这支在妇联领导下活跃在乡间的妇女互助队,聚集起来总人数超过50多人,平时各忙各的家庭事务,需要时在村妇联的指挥下,可以迅速集结,前往最需要帮扶的群众家上门服务,解困济难,成为村里困难群众的得力帮手,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

聚焦“文明习惯进家庭,科学家教进家庭,优良家风进家庭”,木里县持续发挥群众队伍的积极效应,在“三支队伍”基础上,扩建了“七支队伍”——组建县妇联执委定点联系乡镇工作队1支37人;巾帼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巾帼家教志愿服务队2支213人;乡镇“巾帼助脱贫工作指导队”29支290人;村“妇女互助队、卫生健康宣传队、锅庄舞蹈队”339支1695人。

“七支队伍”以创建“洁美家庭”为主要工作内容将凉山州巾帼行动计划不断推向深入,共计开展宣传教育1450次,评选“洁美家庭”16750户,活动覆盖全县农村家庭25500余户,木里县的巾帼助脱贫工作已形成“党委主导,妇联主管,乡村妇联主抓,妇女群众全员参与”的工作合力和联动效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