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检察公益诉讼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2020-04-28 10:48: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吴波)为坚决杜绝滥捕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切实维护木里生态,2020年4月27日,木里县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依法对鲁某某涉嫌非法收购、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一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讼请求全部获得法院支持。法院当庭宣判,判处被告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10000元,并在州级以上公开发行的报刊上赔礼道歉。

2018年5月,被告在木里县唐央乡非法收购野生动物制品两块,2019年6月,其欲将野生动物制品运往西昌送亲戚食用时,途中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经鉴定,被告非法收购、运输的野生动物制品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林麝和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斑羚。

“没有需求就没有买卖,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被告虽不是直接猎杀者,但其违法犯罪行为对于造成生态环境破坏具有直接因果关系。被告不仅要承担刑事责任,还要承担破坏生态环境侵权损害赔偿责任。”办理该案的检察官说。

庭审中,公益诉讼起诉人对被告破坏生态环境的事实进行了辩论,阐释了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目的是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并提出以替代性修复方式对破坏的生态环境进行修复。同时进行了法制宣传,警示教育被告及社会公众要保护野生动物,禁止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被告当庭认罪悔罪,并承诺赔偿生态环境修复金,同时公开赔礼道歉。

通过该案办理,有效震慑了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达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切实维护木里生态平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