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法律援助进家庭 维权惠民促脱贫

2020-04-08 11:40: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刘仁艳 )按照木里县委“五个一”帮扶安排部署,木里县司法局帮扶联系后所乡岩里村。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将精准扶贫与法律援助工作职能相结合,充分利用法援工作的独特优势,积极开展送法入户活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出提供法律援助,积极为脱贫攻坚提供法律保障。

后所乡岩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毛某,2019年5月在湖北省巴东县务工期间不慎摔伤,造成左腿膝盖粉碎性骨折,经术后康复治疗有了明显好转,但固定钢板至今还存留在体内。事发后,工程负责人承诺为其支付所有医疗费用、在康复期间全额发放工资,毛某是文盲也不懂法律,因此没有申请工伤赔偿。而工程负责人在支付了第一次住院治疗费用后,并没有按照事先约定发放工资。本就债台高筑的毛某顿时陷入了困境。

2020年3月,该局在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中,了解到该局帮扶联系后所乡岩里村的毛某的实际困难后,精准施策。于4月6日,专门安排工作组深入毛尔哈家开展法律援助进家庭活动。援助律师向毛某详实讲解了工伤认定及工伤赔偿的流程和标准,并根据毛某在凉山定音司法鉴定中心鉴定的伤残等级,结合省工伤赔付标准为其计算出了应得的赔偿金额,并为深陷绝境的毛某提供了维权途径。

根据法律援助相关规定,该局将毛某纳入法律援助对象,并持续为其提供法律服务。通过此次法律援助进贫困户活动,不仅提高了木里贫困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也体现了司法为民的服务宗旨。木里县司法局将继续发挥法律援助职业优势,对弱势群体优先保障法律需求,简化手续,开通绿色通道,提供精准、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积极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法律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