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泵灭火在木里火场发挥关键作用

2020-04-07 16:03: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items/202004/20040717180302200014FF8B.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记者 王云

4月6日,经过森林消防和地方应急民兵等人员的扑救,木里火场北线明火完全扑灭。4月7日,记者采访了刚从北线火场参加补救的阿坝州森林消防支队,该支队指挥中心左强周告诉记者,在这场灭火战斗中,水泵分队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针对木里林区山高坡陡,植被茂密、腐殖层厚,风向多变等特点,在此次灭火作战中,阿坝森林消防支队充分发挥水泵分队扑火速度快,扑救效率高的特点,在整个灭火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该支队马尔康大队和汶川大队的水泵分队在火场山下利用水渠进行蓄水作为水源,水源泵通过串并联结合的方式抽取水源,接力泵将一条条连续铺设的管带一直串联到火线,绵延数公里。该支队长期在川西高原执行森林防灭火任务,指战员普遍对水泵灭火经验丰富。

左强周介绍,每条管带30米,每次向火线架设水泵时,他们每个大队都要背负近200根管带,通过接力泵可持续保持水压,由于山高坡陡,通常需要多台接力泵密切协同配合,每台水泵操作员必须根据火场一线要求,在连接水管和扑打火头时,掌控好减压和增压,稍有不慎就会出现水管爆破,泵机损坏等情况,但他们通常连续扑火十几个小时都不会出现一点差错。

在扑救火场北线西侧中,该支队从坡度近80度的陡坡垂直向上输水近400米,扑灭断续火线3.2公里,清理烟点百余个。通过水泵远程输水、彻底浇灌,极大地降低了复燃可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