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森林火灾因何起、轰燃从何来?

www.scol.com.cn (2019-04-02 11:44: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成栋)至4月1日晚,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30名失联扑救队员全部确认遇难。初步判断,火灾由雷击引起。

那么,为何会出现雷击火?导致30名扑火队员遇难的轰燃又是什么?

一,为何会出现雷击火

雷击不是主因,闪电才是“元凶”

专家解释,四川森林草原火灾成因分为石头撞击引发、雷击(闪电)、人为点燃等几种。

“其实雷击火是‘闪电火’。虽然发生的不多,但也有,而且主要出现在攀西地区。”前述专家介绍,由于干旱河谷、干热河谷气候广布,攀西地区容易出现“干打雷”,即,只打雷不下雨或小雨且伴随闪电。

而遇到冬春季节高温少雨的时候,“干打雷”的闪电就容易引燃树木、地表可燃物,进而引发森林大火。

“特别是这个季节,木里的树木已经干到极容易点燃的地步。”前述专家说,今年入春以后木里县持续高温少雨,出现雷击火并不意外。

二,为何会出现轰燃?

多种因素综合作用

“导致轰然燃的原因有很多。”有专家认为,发生轰燃,是植被茂密、林下可燃物多、地势陡峭、风力大等综合作用的结果。

前述负责人表示,在地表火产生的热辐射作用下,一定区域的植被被烤到燃烧临界点,并产生大量的可燃气体。在风的作用下,瞬间产生较大面积的立体燃烧,在坡度越大的地方越容易出现和强度更大。

在人员很难快速撤离的情况下,很容易被高温、缺氧等伤害。

“这里全是原始森林,林下可燃物堆积很多。”专家解释,经过现场勘查,事发地为原始林区,地表主要植被是云南松和杂木。

随着近年来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加大,特别是天保工程启动后,当地一直处于封山育林状态。地表可燃物堆积越来越多,一旦遭遇明火,将会短时间内出现火势快速蔓延现象。

再加上,本次森林大火初步判定为地表火。

与火势蔓延快但大部分燃烧树梢的树冠火不同,地表火会引燃地表较厚的可燃物,且燃烧期长,在外在明火作用下,“悲剧就这么在多种因素下发生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