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姑:小蔬菜趟出群众致富路

2022-08-19 14:36:00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吉克木机)8月17日,美姑县峨曲古乡雷觉莫社区种植的今年第一批15万公斤高山娃娃菜收获完毕,实现收入35万元。小蔬菜大丰收,开辟了雷觉莫社区群众发展致富新路径。

据悉,此次收获的高山娃娃菜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2万元,116户脱贫群众户均增收1100元。

美姑县峨曲古乡雷觉莫社区海拔2100米,是典型的高山村,共有村民856户,其中脱贫群众274户。

在高寒山区,如何抓好产业发展,持续提高群众收入推动振兴开局?

新一轮驻村帮扶干部选派以来,雷觉莫社区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特长,奔走于田间地头,调研适宜雷觉莫社区发展的产业,经过深入研究分析,最终确定了种植高山娃娃菜。

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建立“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健全脱贫群众利益联结机制,鼓励脱贫群众就近务工,目前已就近就业1600余人次。

“以前是种玉米、土豆来喂猪,再卖猪变现,一亩土地收入没有好多,现在我在基地务工,2个多月已经拿了5000多元。冷冷以布一家4口,一天更是挣了近600元,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太感谢工作队员了。” 村民吉朵石机高兴地说。

据悉,得知雷觉莫社区种植高山娃娃菜具有可复制性、推广价值后,国家电投集团投入帮扶资金30余万元,改善提升基地喷灌设施、转运场所等基础设施,有效提高了蔬菜产量和品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