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田挖湖、虚假整改,成都凉山两起土地违法案例被公开通报

2021-06-04 15:43:2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寇敏芳

日前,自然资源部对2020年土地例行督察发现的57个耕地保护重大问题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

案例主要涉及四大类型:一是违法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挖田造湖造景问题;二是地方政府及部门责任落实不到位,非法批地、监管不力、管理职责不落实等问题;三是虚假整改、应付干扰督察问题;四是补充、复垦耕地不实问题。

自然资源部在通报中指出,2020年,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以耕地保护为重点的土地例行督察。督察聚焦省级政府责任,综合应用遥感监测、无人机测绘等技术手段全覆盖监督检查。督察发现,地方政府落实耕地保护要求,采取了进一步措施,查处纠正违法违规问题。中央三令五申强调严格耕地保护,但一些地方仍然违法乱占耕地进行非农建设,有的脱离实际、违背自然规律违规占用破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挖湖造景;有的地方政府及部门管理职责落实不到位,非法批地、监管不力,违法问题久拖不决、长期存在;一些地方耕地占补平衡要求落实不到位,补充耕地不实,甚至破坏生态造地;有的应付干扰督察,对督察指出问题虚假整改等。

自然资源部表示,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将对通报案例持续跟踪督促,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督察地方政府查处职责落实情况,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守耕地红线。

在被通报的57个案例中,涉及四川的有两个,包括一起违法占用耕地挖田挖湖造景,以及一起虚假整改、应付干扰督查等问题。

具体来看:

案例一:四川省成都市欣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天赋农门农业科普文创园项目

2019年6月至2020年10月,成都市欣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未经批准以租代征擅自占用邛崃市桑园镇向阳村耕地70亩(永久基本农田58亩)建设天赋农门农业科普文创园项目。实地已建成人工湖、停车场、道路等,其中占用耕地挖田造湖面积60亩。督察指出问题后,2020年11月邛崃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立案查处。截至2021年4月,人工湖和违规硬化区域已按高标准农田要求完成回填、复垦复耕。

案例二: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虚假整改应付督察

2019年耕地保护督察指出美姑县熙康机动车驾驶培训公司违法违规占地14.7亩(耕地13.33亩)建设驾校问题。2020年3月,美姑县自然资源局报送整改情况“违法人已自行拆除地上违法建筑物,并恢复土地原状”。督察核查发现,违法建筑物未拆除,硬化地面未复耕。督察再次指出问题后,截至2021年4月,美姑县政府已将违法建筑物和硬化地面全部拆除,土地已复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