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这本新书的宣传活动为何在美姑瓦吉吉村举办?

2021-04-25 12:58:01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4月23日,又是一年世界读书日,凉山州美姑县洛俄依甘乡瓦吉吉村村民收到了一份“精神大餐”。当天,四川民族出版社携《绝壁逢生——最后的麻风村》的作者席秦岭前来瓦吉吉村搞新书宣传活动。

为丰富当地人的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助力,当天活动方还带来106个品种,197册图书赠送村庄。这些图书都是图文并茂的少儿绘本、彝汉双语对照的连环画等。

新书宣传为何不是在车水马龙的都市里,而在偏远的凉山村庄呢?

据悉,《绝壁逢生——最后的麻风村》是2019年四川省“万千百十•扎根凉山聚焦凉山文学扶贫”项目中的选题。瓦吉吉村曾经是麻风村,村民都是麻风病人的后代。两年多来,该书作者多次深入瓦吉吉村采访、收集第一手资料,用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对瓦吉吉村的脱贫攻坚历程进行了立体式的报道,多方位记录了瓦吉吉村的蜕变过程。

在采访村民的过程中,听说村里的孩子因受歧视读初中无法就近入学,当地群众热切期盼村里的孩子能就近升学的问题后,该书作者分别走访了当地多个部门,了解困难存在的症结。通过多方努力,历时一年多,成功解决了村庄孩子就近升学难的问题,终结了孩子们读初中要走140多公里、跨越三个县的历史。除此之外,她还发动身边的社会资源,为瓦吉吉村的孩子募集到一批生活和学习物资。

当天,也是四川民族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唐怡第一次走进瓦吉吉村,走到村口,宽敞平整的水泥路就让她很震撼,“这与我想象中的麻风村太不一样。”她说,“作为自然秉赋这么差的村庄都能整村脱贫,瓦吉吉村就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的样本。”她说,半个多世纪以来,瓦吉吉村不仅战胜了疾病还战胜了贫困,这与党和政府的领导和关心,科技的进步,社会各界的帮助分不开,她祝愿在乡村振兴的新社会背景下,瓦吉吉村的未来越来越好。

“如今,在四川民族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下,《绝壁逢生—最后的麻风村》这本报告文学即将出版,这让外界很直观地了解到瓦吉吉村的故事。”中共美姑县宣传部常委、部长赫勇说,“瓦吉吉人也通过这本书载入了中国人民荡气回肠的脱贫攻坚历史画卷中,也给后世子孙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