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凉山美姑:彝语喊话森林草原防灭火十不准收奇效

2021-02-04 15:45:3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2月1日起,《凉山彝族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明确,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为凉山州森林防火期,其中,上年度10月1日至12月30日为森林防火前置期。11月20日至次年6月30日为草原防火期,1月10日至5月20日为森林草原高火险期。

目前正值凉山森林草原防火高风险期,美姑县委宣传部根据实际情况,拍摄制作了彝语动画视频,宣传森林防灭火十不准,在彝区广泛播放,收到了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奇效。彝语翻译大意如下:

彝族同胞们:千万不要违规用火,违规用火会出大事,甚至会造成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前年木里森林火灾31人遇难,去年西昌森林火灾19人死亡,这是血的教训。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百尺巨室突隙烟焚。儿童无知玩火,烧掉九片森林,万千动物随之亡命;老人有意吸烟,万千林木烧尽,林间生灵涂炭;母鸡扒刨炭灰,引放火星燃烧,富人巨室成灰。

彝族同胞们,千万不要违规用火。要做到下面“十个不准”。

一是不准携带打火机、火柴进入林区;

二是不准在林边草场焚烧杂草、秸秆和枯枝败叶;

三是不准在红白喜事中燃放烟花爆竹,免得引燃草堆;

四是不准因捕猎而用火;

五是不准在林区吸烟、生活野炊;

六是不准在林区烤火取暖、烧制干炭;

七是不准携带汽油、炸药到森林中作业;

八是不准携带挖掘工具到林区草地挖玛瑙等矿物;

九是管好自己的娃娃,不准小孩、智力障碍人员等自行进入林区,要进入必须有监护人保护;

十是不准在野外举行祛除污秽、尼木措毕等毕摩仪式而用火。

彝族同胞们,人们要吸取教训,要知耻诚信。虎有虎的道路,人有人的规矩。做人要遵守规矩。千万不要破坏规定,千万不要让自己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希望大家牢记在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