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大凉山中悬崖采蜜人 崖蜜每公斤卖到300元

2020-11-06 10:57:2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何海洋摄

11月5日,凉山州美姑县瓦古乡瓦以村,吉克石者背负着背篓在悬崖攀行,他行动敏捷走过高约50多米的山脊,来到崖壁上养蜂的地点,今天他要取出新鲜的蜂蜜。

瓦以村美姑县最偏远的一个村落,这里植物种类繁多,蜜粉源植物丰富,当地的群众一直有养蜂传统。“村里养蜂已有百年历史,我也是从父亲那里学得这个本事的,”吉克石者告诉记者,43岁的他已经养了10多年。

但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大山中养蜂不是易事,方圆的森林中,只要有山崖的地方,野花多的地方,他就背着用树桩做的蜂桶走山路安放,更多的地方是无人区只能自己找路上山。安放好后,阿龙再在蜂桶里涂上蜂蜜,用这种原始的方式吸引蜜蜂前来安营扎寨。等到每年深秋的收获季节,吉克石者们就上山取蜂蜜了。

取蜂蜜的时候来了,在山脊上的吉克石者戴上头套和手套来到蜂箱前,他先用点燃枯草,用烟暂时熏走制蜜的蜜蜂,然后打开用泥土封口的蜂箱,小心翼翼的摘出一个蜂巢,拿出的瞬间蜂蜜已经流满手上。他尝了一口蜂蜜,“今年的蜂蜜又香又甜。”约莫半小时,吉克石者就将蜂蜜取完,准备装瓶后发往外地。

之前瓦以村都是传统的彝族村寨,种粮食都是靠天吃饭,经济条件落后,更也没想过靠这种近乎野生的蜂蜜挣钱。随着实施精准扶贫的开展,在特别是网络通了后,在驻村综合帮扶对队员的帮助下,村里人认识了另外一条致富路。

“了解到村里的养蜂情况后,2018年起我就动员他们开始养蜂,”村第一书记杨卓玛说,”高山土蜂蜜挺受市场欢迎,去年吉克石者养蜂的收入了1万余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