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铁说日:彝族音乐使者

2020-10-14 10:20: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阿铁说日在给幼教点的孩子们演奏乐器。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衡昌辉摄

人物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侯冲

初见阿铁说日,没聊几句,他就会哼出一段旋律出来。音乐,深深刻在这个彝族汉子的骨子里。

阿铁说日是凉山州美姑县文化馆副馆长。他还有一个身份——县里的“大众音乐教师”。过去15年,他为当地近千名学生义务传授彝族传统民歌、民乐。

9月,阿铁说日来到美姑县典补乡中心小学,为6年级3班的孩子们上一节传统彝族音乐课。

“这是什么?大家认识吗?”他从随身携带的黑色皮盒里拿出一把乐器,圆圆的琴身上绘有深浅不一的彝族传统纹饰。

“月琴!”对于这种最传统的彝族乐器,孩子们并不陌生。

阿铁说日满意地笑了。他又从布袋里掏出四五样乐器,有的像箫,有的像一根筷子,有的干脆跟一片叶子一样。这下,学生们沉默了。

阿铁说日逐一演奏起来。每一种乐器总能发出美妙的声音,或清脆悠扬,或婉转哀伤,或高亢激昂。曲罢,掌声雷动。

最后,他掏出一片“叶子”吹起来。“我知道,那是口弦,姥姥干完农活给我吹过。”阿举作里大声喊。

阿铁说日笑着点了点头:“就是口弦。这些都是彝族传统乐器。”他接着介绍,像箫一样的是克西举尔,跟筷子一般长短的是马布。

今年40岁的阿铁说日并非科班出身。8岁那年,坐在家里火塘边,他第一次听父亲弹奏月琴,从此便迷上了彝族传统民歌和民乐。

1999年,从冕宁师范学校毕业后,他先后去四川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高校自费学习民歌民乐。2005年开始,便在美姑县内培训学生学习彝族音乐。阿铁说日的义务培训班,为大凉山深处的彝族娃娃,打开了一扇接触音乐的窗。他培养的学生中有不少人就读于四川音乐学院、天津艺术学院等高校。著名彝族歌手莫西子诗专门跟他学过口弦演奏。

“最让我感到骄傲的是一名叫叶春雨的孩子。”阿铁说日说,去年,叶春雨凭借扎实的月琴演奏功底,成功被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录取。

有一个14岁的学生,一直跟他学习乐器。突然从某天开始,这个孩子再也没来。阿铁说日打电话询问才得知,家长认为上学没用,拒绝让孩子去学校。“我当时就急了,去他家里理论,差点报了警。”阿铁说日回忆,不让孩子学音乐,他可以理解;但是不让孩子上学,绝对不能接受。“我们彝族娃娃耽误不起了。”最终,这个孩子得以重回校园,并跟阿铁说日继续学习音乐。

近年来,阿铁说日先后去过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等,并多次与中央民族乐团同台演奏。每次培训新学生的第一堂课,游历各国的经历总是他的“开场白”。阿铁说日想告诉孩子们:凭借音乐的翅膀,他们可以飞越大凉山,甚至飞向全世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