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姑一乡镇2年截住59名辍学儿童 1052名学生,一个都不少!

2020-09-01 10:09:0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讯(记者侯冲丁宁)“1052名学生,一个都不少!”8月31日,凉山州美姑县洛俄依甘乡小学新校址,校长俄地尔良攥着学生报名表,一个一个比对。

当天是报名的日子。往年这个时候,俄地尔良的心总是悬着的,担心又有学生辍学。他告诉记者,过去两年时间里,洛俄依甘乡已经截住59名辍学儿童。

“每到寒暑假,美姑县6条出入通道上,就会设置关卡。”俄地尔良说,每个关卡都有学校、乡镇、派出所的工作人员,重点排查面包车、县际客运车上是否有适龄学生。如果有,工作人员要第一时间进行登记,并给家长、村里打电话核实,阻断在校适龄学生外出务工通道。

今年,学生们一个不落地来了,俄地尔良大大地松了口气。同时,还有一件事儿让俄地尔良开心,学校终于有了新校址。

洛俄依甘乡小学建于1972年,2008年俄地尔良到该校任教,当时三四名教师挤在一间周转房里,没有卫生间和厨房,很多年轻教师待不了一个月就走了。

更难的是学生。教室不够,学生们就挤到乡镇幼儿园、食堂去上课。没有学生宿舍,有些学生不得不走三四公里山路来上学。

从今年秋季开学起,这一切成为历史。红白相间的外墙、绿色的操场、红褐色的跑道……学校旧址不远处,是一座崭新的洛俄依甘乡小学,占地面积近4万平方米,拥有一栋4层教学楼、一栋综合楼、两栋学生宿舍楼和一栋教师公寓。

“教师一人一间宿舍,学生们也有宿舍,不用那么辛苦走读了。”俄地尔良更满意的是软件提升。在乐山柏杨小学对口帮扶下,洛俄依甘乡小学每个班级都配备了多媒体“班班通”设备,让教学更智能、更便捷。

“教学生们拼音时方便多了。”洛俄依甘乡小学6年级2班班主任罗娟举例,教学生们拼音“e”的发音时,以前只能靠双手在黑板上画鹅倒影的形象教拼音读法,费时费力,有了“班班通”设备后就可以快速调出画面,教学生们诵读。

罗娟就是从洛俄依甘乡小学毕业的,近年来她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学校读书。

截至目前,美姑全县控辍保学动态管理系统中,登记的失辍学生总数为9289人,已完成销号9261人;29所学校完成新建、改扩建工程。

教育,是孩子走出去的最好途径之一

采访团成员、中国青年报记者赵丽梅:对于洛俄依甘乡小学校园的第一印象是“新”,不像是一个贫困地区的学校;学生眼睛很亮很亮,尤为干净。有些孩子的日子很“苦”,但他们积极向上。

其中,一个女孩每天早上起来要先煮好猪食,才能来上学,成绩却总能名列前茅;一个孤儿在学校特别乐于助人,村里修路,也会去帮忙。

在与老师和学生的聊天中,我们了解到当地人教育观念的改变。以前认为读书无用,现在是父母省吃俭用也要供孩子上学。像凉山这样的地方,教育是孩子们走出去的最好途径之一。

(本报记者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