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才是硬道理 凉山这个县在全州会议上分享脱贫方法

2020-07-27 10:39:05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何勤华 文/图

“坚决不以打卡代替入户”“组建收官全胜监督员,会同省州督战专班,严查搞形式主义、虚假整改”“干部共赴一线、机关只留一人”……

7月24日,凉山州脱贫攻坚决胜收官“十大提升行动”推进会议举行,会议由州委书记林书成主持讲话,仅有一个议程:美姑县委书记马小宁在西昌主会场,介绍该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以及夺取收官全胜的措施。马小宁表示,大事难事见担当,大战大考显本色,决战决胜紧要关头,唯有拼尽全力、背水一战,干才是硬道理。

美姑县传统思想禁锢、交通设施落后,“底子薄、欠账多”,全县292个行政村中就有272个贫困村。截止到2019年底,已完成189个村退出,20734户101385名贫困人口已减贫14257户69049人,贫困发生率从39.79%降至12.69%。目前,剩余83个贫困村、6477户32336名贫困人口已基本达标,今年该县将实现脱贫摘帽。

马小宁介绍,今年上半年,调整完善了“1+3+N”脱贫攻坚指挥体系,各级干部群众紧盯乡“三村“七有”、户“六有”脱贫标准,全员会战,组建36个乡镇督战作战员这一“尖兵力量”,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再排查问题和5轮督战反馈问题整改。5月31日前,全县10694户53223人易地搬迁贫困户提前搬入新居。

美姑有什么经验值得在全州会议上值得分享?截至6月30日,美姑县已基本完成272个村、20734户101385名贫困人口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但是从各级督战反馈情况来看,还存在不少问题。为此,该县率先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5月30日—6月12日,乐山市督导检查组深入该县27个县级部门、36个乡(镇)、230个村,访谈212名干部,3079户农户,核查了2016年—2020年扶贫项目125个,对16个部门共41项数据进行了比对,共发现问题3326个。

在不久前的州委八届九次全会上,凉山州确定下半年将实施“十大提升行动”决胜脱贫攻坚收官。对此,马小宁表示,将采取超常和过硬措施 ,全面对标补短补差,全面完成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达标任务。他说,将聚焦“户”这个基点,抓住“人”这个关键,通过抓好“四个下沉”“三支队伍”“五项制度”“三大保障”,把问题排查、整改达标等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落地,坚决打赢美姑县脱贫攻坚决胜收官之战。

以干部帮扶为例,该县作出了“干部共赴一线、机关只留一人”的安排,要求县乡帮扶责任人全员下沉到帮扶户,每周到户开展帮扶不少于3天,重点抓好贫困户信息数据核准、对标排查整改、手把手教会帮扶户整理衣物等工作。

针对驻村干部,该县明确由村党支部书记、包村负责人按照“责任片区数量与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人数相同”“所包片与帮扶贫困户所在地一致”的原则,划分驻村干部责任片区,并由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担任各责任片区包片负责人,每周在片工作不少于4天,以脱贫不达标贫困户为重点,对片区内贫困户进行遍访,统筹责任片区内村组干部、帮扶干部抓好“十大提升行动”各项任务落实 。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