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姑:果农愁眉脐橙销不出 挂职干部引进果商来

2015-01-05 10:18:56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李正勇

龙头山上寒气凌人,龙头山下的麻吉硕峨暖阳如春。2014年12月28日,记者一行伴着明媚的冬日暖阳来到麻吉硕峨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片绿油油的脐橙基地上,一棵棵脐橙树上结满了小灯笼般红彤彤的脐橙。

地处美姑县最南端海拔最低的麻吉硕峨村,目前有1000亩的脐橙基地,挂果脐橙有60000余株。

在麻吉硕峨村担任村主任助理的县农科局干部吉林伟机告诉记者,麻吉硕峨村于4年前引进脐橙,去年起少量脐橙树已经开始结果,今年产量明显提高,全村产量大约达3万多斤,目前已经售出了1万余斤,因为麻吉硕峨村的脐橙相对知名度小,所以少有水果商前来大批量购买。

65岁的村民莫色日格说,他们家种植了4亩地260余棵脐橙,今年挂果约3000多斤,但目前只卖了1000余斤,他希望通过村委会的努力,把自己家的脐橙卖个好价。

这一天,吉林伟机专门从县城带了一位美姑县水果大商前来麻吉硕峨村实地考察并商议收购脐橙之事。

同行的水果大商吉候金哈介绍,她们已经做水果行业有16年了,以前进的水果大都是从山东、成都、峨眉、乐山等地去收购,这次是通过吉林伟机的介绍,才知道麻吉硕峨村也有优质脐橙。吉候金哈说,她这是第一次来到麻吉硕峨村,看到这里的脐橙品相好,吃起来也特别香甜,所以先打算购买1万斤在县城出售。

据麻吉硕峨村会计吉子天都介绍,硕峨村的脐橙采取挂果后不打农药,不施磷化肥,通过施农家肥和纯人工田间管理方式,虽然果子相对小一些,但绝对绿色无污染。

(据凉山日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