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名单公示 西昌市邛海泸山旅游景区入选

2022-08-08 16:41:02来源:凉山州政府网编辑:王云

邛海泸山景区风景美如画

邛海湿地美景

日前,有好消息传来:根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拟命名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名单的公示,凉山唯一入选的只有西昌邛海泸山旅游景区!可喜可贺的同时,不难看出,成绩的取得,来自邛泸景区优美的生态环境,以及发展的实力。

邛泸景区喜事临门

“来到美丽的西昌,确实与众不同,处处是青山绿水、蓝天白天、绿树鲜花相伴,每天迎来的是灿烂的阳光和热情向上的西昌人。特别是眼前壮观而美丽的邛海湿地,让城市环境显得更大气,让西昌显得更不简单!”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张明敏对西昌气候环境、城市建设,特别是邛泸景区内中国城市最大的两万亩湿地建设给予肯定。

正如张明敏所说,西昌的邛海泸山和湿地景区,不但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也享誉国内外。就在前不久,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最后的压轴栏目“大美中国”,在展现祖国“大江南北水清岸绿,华夏大地生机盎然”的美丽和谐生态家园时,最后压轴出场的就是咱们的大美邛海。

而就在火把节期间,好消息又接踵而来:根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拟命名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名单的公示,凉山唯一入选的只有西昌邛海泸山旅游景区。不难看出,成绩的取得,来自邛泸景区优美的生态环境,以及发展的实力。

据了解,四川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评选,涉及制度建设、卫生环境、服务质量、宣传引导、实践活动等考评内容。

此次评选,经自愿申报、市(州)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审查推荐、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家复审评定后优选出的,西昌邛海泸山旅游景区等17家单位达到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标准,这些单位中,包括A级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行社、博物馆等。

据悉,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将实行动态管理,在经营过程中如出现相关评选文件里认定细则中“文明旅游负面清单管理措施”所列情况,将由四川省文旅厅责令其限期整改或取消其等级。

作为首批拟命名的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邛海泸山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与西昌城区连成一体,组成了国内不多见的山、水、城相依相融的独特自然景观和优美的人居环境,邛海泸山景区的自然和人文景观素以“松、风、水、月、情”著称于世。景区核心面积80.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510米,平均气温18℃,整个景区由邛海、泸山两部分组成。

我们先来说说咱们的“母亲湖”邛海,她是四川省第二大淡水湖,被四川省列为饮用水源保护区,水域面积34平方公里,常年储水量为3.2亿立方米,成为西昌市社会、经济、文化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源,集饮用、灌溉、旅游、调节小区气候等多种功能为一体。这里是绿水清澄,盛产鱼虾,湖周群山环抱,绿树成荫,景色宜人。大家引以为豪的中国城市最大的两万亩湿地,如绿翡翠般镶嵌在邛海四周。

泸山位于邛海之滨,景区面积46平方公里,海拔2317米,这里山峦奇秀,古木参天,是西昌的天然绿色屏障,林中珍稀动植物种类繁多,有二千年历史的十大"巴蜀树王"之一的九龙汉柏,密林深处高低错落地露出梵宇佛宫十余座,巍峨壮观,相依相融的独特自然景观和优美的人居环境,让炎热的夏季凉意十足,成为“川南胜境”。

美丽的邛泸景区,先后被评为“邛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邛海泸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邛海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邛海国家湿地公园”“邛海泸山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水利风景区”“全国环保科普示范基地”“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中国最佳野生鸟类观赏地”“四川省十大最佳资源保护点”“四川省景区满意度50强”“金熊猫奖”“2021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等荣誉称号,2021年央视秋晚在邛泸景区的星月湖举办,西昌的美景美食吸引了海内外华人眼球,邛海泸山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2021年全年邛泸景区接待游客1102.9万人次,同比增长11.6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93716.2万元,同比增长17.42%。

盛开文明旅游之花

“邛泸景区拟命名为全省首批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既是压力,更是动力,西昌全市上下将以文明旅游为主线,统筹景区旅游行业管理工作,高水平策划组织各类赛事、文化、旅游活动,推动景区旅游行业服务环境不断优化、服务质量不断改进,游客文明旅游素质不断提升,旅游行业整体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形成文明旅游开发、文明旅游经营、文明旅游服务和游客文明旅游出行的全方位文明旅游新格局,让文明旅游成为邛泸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西昌市委副书记、邛泸景区管理局局长魏兆刚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西昌市委政府、邛泸景区管理局高度重视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专门召开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整合资源力量全力推动创建,将创建工作列为邛泸景区重要工作之一,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文明旅游、诚信服务良好氛围,实施“打造现代化国际生态田园历史文化名城、打造世界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战略目标,推动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作为西昌加快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旅游形象及旅游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和有效举措。

当前,邛泸景区围绕全省首批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的创建与发展,正从四个方面创新形式,营造景区优质旅游环境。

邛泸景区在强化文明氛围工作中,加强文旅融合,依托各类载体开展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深入挖掘本土优势文化资源,延伸文明创建工作内涵。依托邛泸景区的资源优势,加强景区文化根脉传承,打造中国西部最具魅力的高原湿地和彝韵风情高度融合的休闲度假旅游区,开发出“火之旅、水之旅、色之旅、剧之旅、食之旅、购之旅、动之旅”,常年举办“郁金香迎春花展”“金秋菊展”“邛海湿地扶贫高山索玛花展”等景区文化旅游活动;在助推文明建设中,大力建设数字景区,建设了智慧旅游系统,建成大数据中心及产业监测平台实现5G应用,打造邛海智慧旅游加“管理、服务、营销”三大平台体系,建成投运了邛海泸山旅游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电子商务网站和指挥中心,并推出一部手机游邛泸的线上活动,全面开启邛泸智慧营销等活动;在提升服务质量,建设暖心景区进程中,营造良好氛围,全方位树立“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意识,组建“守护邛泸”志愿队,常态化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各类培训等活动,从整体上提高景区旅游行业人员素质和能力。

近五年来,景区平均每年开展各类培训5场,培训人次达2000余人次,参训率为95%以上;在提升景区品质,打造旅游新形象工作中,在总投资60余亿元建设邛海六期湿地之后,持续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近五年来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实施景区“厕所革命”,完善景区软硬件设施,建设智慧旅游系统,夯实文明旅游基础。(记者 李春 买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