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吹响决战全胜的号角 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0-07-17 19:34:55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items/202007/20071719505808400017063A.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周静 杨正飞

“现在真正到了决胜的最后关头,全会明确了方向,我们就知道该如何干,如何拼了!”

“全会通过的两个《意见》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目标已制定、蓝图已绘就,现在又吹响了决战的号角!”

“这下明确了,要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7月17日,中共凉山州委八届九次全体会议,在西昌邛海宾馆召开。当天,与会委员们从会场走出来时,边走边议论,从他们的言谈中,透出兴奋和激动,在他们身上,有着一股摩拳擦掌的干劲。虽然天空阴雨绵绵,而在全体参会者心中,却有着一片晴朗的天空和火一样的热情。

当天上午8时30分,凉山州委八届委员56人、候补委员4人,以及列席参会人员,身着白色衬衣、胸佩参会会牌,精神抖擞地走进会议中心,聚精会神地聆听了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受凉山州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会议提出《中共凉山州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意见(讨论稿)》《中共凉山州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收官全胜的意见(讨论稿)》。

全会充分肯定了州委八届八次全会以来州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州委常委会坚定不移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把脱贫攻坚收官决胜作为压倒性政治任务全力推进,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把“六稳”“六保”重要任务抓在手上,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进,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全会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顺应大势大局、全面带动凉山开发开放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对于乘势借力推进生态立州、产业强州、开放兴州,在全省“一干多支、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新格局中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的最后关头,必须咬定目标不动摇,聚集标准不降低,保持力度不减弱,压实责任不放松,抓紧最后时间、保持战时状态、整合资源力量、采取超常举措、提升脱贫质量,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收官全胜,创建全国同步全面小康示范州。

会议强调,要提升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能力,务必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有效的举措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坚决守住这方青山绿水,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精练、简短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后,全体委员和列席人员立即分为5个组进行讨论。

“现在,我们的工作任务非常明确,今年脱贫攻坚将全面胜利,之后凉山将进入高速发展,所以必须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如果没有搭上这班车,而失去这个机遇,那今后的高速发展将失去有利条件。那么,如何融入?如何破这个题?这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凉山州委常委、州国资委党委书记陈文的发言引人沉思。

“我认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项目推进,目前在农特产品方面,我们有着‘桥头堡’的作用和意义,我们要以一批重大项目为抓手,推进这项工作;二是要充分利用政策机遇谋发展;三是要捕捉并利用好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溢出效应’,发展我们的经济;四是要抓规划编制,要将其融入‘十四五’规划之中。”州委委员、甘洛县委书记陈建生有备而来,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是的,从区位上来说,我们不在这个圈子里,但是,我们又必须要融入,不得不融入。”“我们可以旅游业和农业融入,旅游让双城人来凉山,农特产品进入双城为他们服务。”“我们可在‘后花园’上作文章,成为双城经济圈的‘米袋子’‘菜蓝子’‘果盘子’。”肖正权、陈华、张晓文等相继发言。讨论气氛越来越热烈,与会者一个接一个踊跃发言,人人认真思考,个个有建议。

下午4点30分,中共凉山州委八届九次委员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体委员举手表决、全票通过两个《意见(草案)》、全票通过《中国共产党凉山彝族自治州第八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公报(草案)》,林书成作讲话,会议完成所有议程。

“建设南向开放重要通道,全面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构建航空、铁路、公路、水运集成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建设阳光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形成全域全季全业态旅游新格局,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渝地区阳光康养‘后花园’。”“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收官全胜,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开创凉山各项工作新局面,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文明和谐新凉山”……

全会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制定了措施,凉山响亮地吹响决战全胜的冲锋号。会议结束,全会精神在与会者心中激荡。走出会场,与会者个个斗志昂扬信心百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