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来凉山州政协委员提交提案365件 这些提案与你相关

2020-06-08 09:01:38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王云 何勤华 凉山观察 周静 杨正飞

6月7日,在政协凉山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受常委会委托,凉山州政协副主席李东明向大会报告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记者了解到,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凉山州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365件,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政协提案成果得到有效运用,为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推动凉山脱贫奔康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济建设方面提案共有97件,内容涉及工业园区、营商环境、交通建设、现代农业、信息通信和重点项目建设等。其中,《关于完善保障要素,引进优质企业的建议》,凉山州已出台《关于实施“七大行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关于打破凉山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瓶颈的建议》,凉山州已编制通信基础设施规划,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进入5G时代,下一步将深入推进“光网凉山”“无线凉山”建设。

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涉及法治建设、政务服务、基层治理和机构编制等。其中,《关于提高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州政府已出台文件,有效推行“四清单一委托”等基层治理新模式,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关于认真落实十项措施,加大家庭团聚工程力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的建议》,州组织人事部门将结合州直部门编制空缺和岗位需求,积极推进“家庭团聚工程”定向遴选,提振干部干事激情。

从立案占比来看,社会建设方面提案占比近半,达169件,这说明这方面的提案最受广大政协委员关注。其中,《开展预防致贫返贫工作,巩固我州脱贫攻坚胜利成果的建议》,凉山州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着力“四治”并举,一批贫困村贫困户高质量完成摘帽脱贫,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巩固提升。《关于高度重视农村食品安全监管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强小餐饮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州市场监管局不断探索食药品“人防+技防”监管模式,注重源头防控,加强安全治理,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此外,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也内容丰富,质量较高。

李东明表示,今年,凉山州政协提案工作将围绕凉山州中心工作特别是脱贫摘帽目标任务,聚焦疫情防控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持续用力助推民生改善,有针对性地通过政协提案议政督政、建言献策。同时,把提案工作同政协视察调研、社情民意、协商议政等活动有机结合,抓住助推乡村振兴、文旅发展、教育卫生、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点课题,广泛收集资料,把握问题症结,认真搞好论证,形成更多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强又切实可行的提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