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十届人大六次会议侧记

http://www.scol.com.cn  (2016-02-02 10:46:35)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盛会承载重托,豪情谱写新篇。2月1日上午,凉山彝族自治州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西昌开幕。

走下代表团大巴车的那一刻,来自全州各地的人大代表们仔细校正胸前的代表证,拾级而上,步入会场。人民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的心愿,他们肩负着全州人民的重托,承载着人民的心声,汇聚一堂,民意在这里汇集,思路在这里形成,同绘“十三五”宏伟蓝图。

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中央国徽高悬,鲜艳的红旗分立两侧。主席台正前方的红色条幅上“坚决打赢脱贫奔康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横幅格外醒目。

10时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州长罗凉清走向报告台,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凉山州转型发展经受巨大阵痛。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州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复杂局势,坚毅前行、困境突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为“十三五”决胜同步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保持专注发展定力,针对经济运行中的难题,及时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42条措施、加强州级重点项目管理工作意见、支持建筑业房地产业发展‘两个意见’,精心组织参与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全力以赴稳增长,经济总体平稳较快发展”“主动适应新常态,狠下决心调结构,大力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加快建设攀西试验区,钒钛、稀土资源综合利用科技攻关取得突破,东方电气凉山风电装备制造示范基地基本建成,把旅游作为首位产业推进,倾力打造‘大凉山’生态文化旅游品牌,成功创建邛海国家旅游度假区”“G5高速泸黄试验段开工建设,改扩建国省干线公路351.8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825.8公里,全州新增公路通车里程4318.2公里。”“出台投资促进‘双十条’政策,新签约项目83个,‘十二五’期间在凉山落户的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新增21户、达32户,到位州外资金2275.4亿元、是‘十一五’的3.4倍”“千方百计惠民生,2015年减少贫困人口10.6万,积极推进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开办村级幼教点1289个、招收幼儿5.5万名”“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毫不松懈抓安全,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依法治州全面推进,‘法律七进’活动深入开展,全州和谐稳定大局持续巩固”……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十二五”时期是凉山经受特殊困难和严峻挑战的五年,也是全州上下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五年,更是凉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性突破的五年。说收获,一项项重大举措、一串串数据记录着凉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铿锵足音;讲民生,透出政府对百姓的深切关怀,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正式开局。经过多年努力,凉山州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国家、省一系列重大特殊支持政策叠加,综合竞争优势日益凸显,新常态孕育新机遇,新机遇必有新作为。

从奋斗目标看:《凉山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准确把握形势变化和阶段性特征,推动凉山州加快建设幸福凉山、美丽凉山、文明凉山、活力凉山、法治凉山。

从发展战略和路径看:凉山州将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着力实施精准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先行、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科教人才优先、民生固本、改革开放、绿色发展“八大战略”,大力提升凉山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2016年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和“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报告对今年政府工作提出建议:

——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聚焦聚力加快减贫摘帽。着力实施“七个一批”行动计划、十二个脱贫专项方案,突出抓好产业富民、新村新寨建设、交通建设、教育发展、禁毒防艾和机制保障,精准发力、精准脱贫,打赢决胜脱贫攻坚第一仗。

——把止滑回升作为紧迫任务,综合施策稳定经济增长。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强化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全力推动工业回升、扩大有效投资、扩大有效消费需求、加快建筑业发展,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推动经济恢复性增长。

——把创新改革作为第一动力,加快转型提高质量效益。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工业转型升级、农业转型升级、服务业转型升级、结构性改革,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充分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加快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把协调平衡作为内在要求,统筹联动优化发展格局。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并重,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城乡统筹发展、“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

——把绿色低碳作为必要条件,刚性约束改善生态环境。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严格实施主体功能区发展战略,重拳治理环境污染,全面加强生态建设,增强环保意识,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生态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美丽凉山。

——把开放合作作为必由之路,纵深拓展争创发展优势。全面推进开放合作,加强开放平台建设、招商引资力度和提升对外经贸水平,加快建设四川南向开放桥头堡和中国西部民族地区开放合作新高地。

——把共享共荣作为根本追求,加大力度保障改善民生。强化保障投入,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建设健康凉山,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解决民生突出问题,加快构建全民共建共享格局,增强全州各族人民的获得感。

一项项措施,改变着今天,也昭示着明天。

掌声响起!掌声连着民声,掌声传递着心声。掌声中,我们听到了坚决打赢脱贫奔康攻坚战、实现凉山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脚步声。

“责任呼唤担当,使命不容懈怠,实现凉山转型发展、跨越提升依旧任重道远,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夙夜在公、殚精竭虑、昼夜兼程的精气神,按照州委、州政府部署要求,克难奋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建设幸福凉山、美丽凉山、文明凉山、活力凉山、法治凉山非常贴近凉山州发展实际”代表们纷纷表示。

瑞雪兆丰年,凉山大地处处充满新意,又一个新的征程正式开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