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闻机器响,不见人奔忙 四川首个“5G+智能农机”投入作业 

2020-09-09 10:19: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9月8日,记者从四川移动获悉,近日,四川省首个“5G+智能农机”在崇州市农业产业功能区万亩优质水稻田投入作业。

在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移动5G网络支持下,技术人员远程下达指令,无人智慧农机在稻浪中自动规划路线、自动转弯,自如进退、精准作业,每小时可以娴熟地收割5到10亩稻田,实现“只闻机器响,不见人奔忙”,为丰收提效。

针对当前四川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和农业生产人工成本快速上涨等问题,为又好又快地完成农作物收割,成都移动联合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崇州市农业产业功能区管委会、崇州市农业农村局,创新打造“5G+智慧农机”应用,智能化转型农业机械。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为此次示范应用提供了技术保障。

“5G+智慧农机”具有三大特色功能:

一是高效精准的无人作业。远程指令下达后,智慧农机通过精准定位、智能避障、远程遥控、无人驾驶等方式,逐步实现农业生产中耕、种、管、收等环节的全方位机械化作业。

二是多台农机设备集中管理。5G+智慧农机可摆脱对人的过多依赖,便捷地实现远程“1人对多机”的操控与管理。通过智能终端,实现对全区所有纳网农机的高效运行管理,节约了人力成本、提升作业效率。

三是大数据分析指导操作。全自动化的智慧农业,不仅要求农机实现自动驾驶,还要实时全面掌握作业场景数据,并根据大数据处理结果实时指导农机决策。通过5G网络的连接,将每一台智能农机上探查到的环境数据实现实时共享,每一次作业都能全方位、高速度地探查周边环境,提升智能农机的安全性与可操作性。

成都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移动将继续联合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崇州市相关单位创新探索,用5G等新技术逐步实现农机智能驾驶与作业、农产品实时快速溯源及监管、远程无人农机作业、农技远程培训与指导、农业数据实时收集等,提速农业现代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