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移动按下5G网络发展加速键

2020-09-08 11:22:06来源:凉移党建编辑:王云

5G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将会是一场互联网的全面变革,我们生活也会发生颠覆性的改变。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网络强国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凉山移动有序推进5G网络发展,不断加快5G新技术应用的快速落地,促进凉山信息通信业量质并进发展和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公司党委以“一刻都不停歇,一步都不走错,一天都决不耽搁”为指导方针,成立了5G联合攻坚小组,相关专业部门成立党团突击队,建立各专业条线横向协同、各生产经营单位纵向协同的工作机制。紧抓“建设、维护、优化”三个环节,确保全流程“可视、可管、可控”,并在各环节中注入红色力量,将工作进度细化到天,质量管控落实到人,确保5G网络 “建设速度与工程质量”双胜利。

2020年共计划建设922个5G基站,基站建设完成后可实现西昌城区、核心商圈、县城重点区域5G连续覆盖,按计划在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534个5G站点建设任务。为确保5G基站“大病不上线,上线即交维”,实现高质、高效完成施工建设任务,工程建设中心周密安排5G建设工作。一是组织施工单位集中培训、现场实操培训、阶段性施工经验总结会,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技术指导,进一步规范施工标准和流程。二是要求县公司分管经理亲自上阵解决15个换点的落实,解决11个铁塔公司的退单站点的选点,自上而下推动工程进度。三是建立日清日结沟通机制,加强与铁塔公司协同,施工单位协同,分场景制定解决方案,及时解决工程建设堵点。

网络质量是通信企业的生命线,网络部成立故障和交维验收攻坚小组,努力实现高质量建设快速交维目标。一是快速交维验收,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单站验收,小病当场整改,大病入台账,确保无带病入网。二是24小时监控5G运行情况,代维公司、网络部、工程建设中心全面协作,协同完成基站故障分析及故障处理。三是针对5G基站故障处理开展日清日结工作,复盘故障处理情况,制定次日工作计划,并优先完成簇优化相关的故障处理。四是跟进5G配套和传输改造工程进度,攻坚SPN传输成环,确保传输节点电力稳定,保障网络安全稳定。

为实现5G网络开网即运营、优完即精品网目标,不断为客户提供“网络质量好、业务体验佳、客户服务优”的5G体验。网络部与工程建设中心协同作战,严格按照5G簇标准完成站点开通,并计划9月内完成所有簇优化工作。在5G基站开通激活后,及时上站进行测试及单站优化,对问题点进行处理、复测,直至质量达标。协同省公司解决用户开卡速率不达标、5G回落、计费验证、网管接入等问题,提升5G接入安全性和客户感知。比如:通过开通5G极速套餐解决NSA上网测速不达标的问题;通过添加DNS至MME路由解决终端占用5G后显示无网络的问题;通过在MME侧开启HSS容错机制解决5G基站从容灾POOL割接至诺西POOL后客户无法接入的问题等等,凭借过硬专业技能不断优化网络、做强技术,推动5G网络质量全面领先,有效支撑市场发展。

一张高质量的5G精品网正在逐渐形成。5G建设是“新基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快5G网络规模化商用,全专业持续联动倒排5G工程时间点,制定分专业进度表及攻坚节点清单,按照“全专业一张图”整网统筹理念,加压推进、挂图作战、全面冲刺,努力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5G攻坚成员充分发扬攻坚克难、团结奉献、争创一流的精神,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全面推进凉山的5G网络建设发展,为支撑凉山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贡献5G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