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冕宁山洪泥石灾害抢险通信保障

2020-07-01 10:19:34来源:凉山移动编辑:王云

6月26日晚,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持续暴雨,暴雨引发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局部地区受灾严重。灾情发生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凉山分公司(以下简称凉山移动)党委高度重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指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部署通信保障工作,快速成立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全面保障通信生命线。

27日1:26时,冕宁县曹古乡突发洪水。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凉山移动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立即成立抢险工作组,下设由公司党委成员牵头的通信保障救援组、抢险员工关爱组、客户服务保障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紧急成立1支由8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和3支抢险小组赶赴受灾现场。

27日1:45时,抢险突击队快速调集发电机、光缆、应急通信车等出发,第一时间将2部卫星电话送往应急抢险救援指挥部保障指挥调度。与此同时,实时开展冕宁受灾区域基站、传输线路运行监控,强化核心机房值守,以小时为颗粒度发布保障区域通信情况。

27日2:32时,抢险突击队员收到预警信息,冕宁巨龙至长新通信光缆被洪水冲断,对灾区群众通信造成威胁。为保障通信生命线畅通,抢险突击队立即赶往巨龙基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他们冒着暴雨淌水寻找断点,在被洪水冲倒的大树下清理受损光缆,借助车灯在黑夜里组织跳纤。5:58时,天未亮、光缆已抢通。

6月27日6:50时,抢险突击队员再次收到网络预警信息,抢险突击队员顾不得休息立即奔赴各预警区域。7:30时,通过临时布放紧急连通灵山受损光缆;10:20时,肩抗手抬发电机至彝海基站,全力保障大面积停电区域的基站稳定运行;13:45时,更换大桥镇店子基站蓄电池,提升重要基站的后备电源续航能力……已经连续工作12个小时的队员们没有停歇,再次奔赴下一个保障点,目前抢险保通工作仍在有序进行中。

28日9:00时,凉山移动一手抓抢险、一手抓防范,以主动巡检整治代替被动抢险,针对危险线路安排专人24小时轮班值守,对沿线重要传输线路进行盯防,重点排查传输杆路,及时整改隐患,保障灾区通信畅通。

积极发布关怀预警信息,截至6月28日18:00,累计向受灾区域客户发送公益短信超9万条。同时设置便民服务,为受灾群众免费提供充电、饮水、补卡服务。为配合政府开展救灾工作,迅速开通10086应急热线,开展报平安、寻亲服务,协助政府全力以赴搜救失联人员。

与时间赛跑,与灾难较量。截至6月29日1:00时,凉山移动累计出动抢险人员169人次、抢险车辆75辆次、应急通信车1辆、油机54台,确保了曹古乡应急抢险救援指挥部和灾区大马乌村的通信畅通,通信保障工作获得了指挥部的高度认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