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电信日丨移动5G生活让现场市民直呼“便利”

2020-05-18 10:26: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items/202005/20051810332788400015C04E.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杨正飞

5月17日上午,凉山移动感恩20年,见证美好改变——“乐享5G+双千兆”暨5·17世界电信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凉山州同步开展,主会场活动在西昌市月城广场举行。

本次活动聚焦5G+双千兆、感恩20年、护线宣传三个关键词,以口碑宣传+视觉冲击+线下体验的多元化模式开展。在5G千兆体验区为广大客户提供5G手机和5G上网体验、5G智能机器人操控体验,展示了5G远程医疗、教育等新应用。

在移动宽带千兆体验区,下载一部8G的视频文件,只需1分钟左右就能完成,“秒传”“秒下”成为现实,现场邀请客户体验WIFI6分布式路由器、看家宝、语音遥控器等智慧家庭应用;在5G应用展示区,展示物联网、智能机器人和教育等信息化产品,让广大客户切身体会5G+双千兆带给工作和生活的巨大改变;“自从有了5G以后,我们在户外看视频都非常流畅,蓝光模式一点都不卡,给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便利”,西昌市民袁宇恒说。

在护线专区,现场演示光纤、光缆接续、接头,展示光缆标本,普及通信设施安全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以实物+展板的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打击盗抢破坏通信设施的典型案件,震慑违法犯罪。

据了解,近年来,凉山移动致力于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好的网络、更优的服务,从2G建网到5G启动,从语音通话到流量经营,从“双领先”到“大连接”,从“沟通从心开始”到“移动改变生活”……

短短20年,从几万元一个的“大哥大”变成了数千元甚至数百元就能买到的“智能手机”。移动网络在不断迭代升级的过程中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凉山移动作为本地承建国家通信普遍服务工程的通信运营商,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司的要求,积极勇担社会责任,从2004年开始,历时17年,在凉山最偏远、没有通信的地区,开展村通工程、通信普遍服务工程项目建设。2016年以来,承建了凉山17个县市通信普遍服务建设任务,累计投入近6亿元,经过不懈努力,克服建设中的重重困难,截至2020年5月1日,完成了凉山17个县市3639个行政村宽带网络光纤到村建设和升级改造工作,覆盖率到达96.71%;累计为凉山州17个县市3706个行政村开通了4G网络,覆盖率达到98.48%。建成了一张村村通4G、村村通光纤宽带的扶贫通信网,为开展网络扶贫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信息网络基础保障,在支撑农村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凉山移动通过实体渠道、乡镇渠道、村级店等模式,将全州营业网点遍布于大小凉山各区乡,让偏远地区的彝乡群众体验更便利的移动服务。推出移动网上营业厅,让用户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缴费、业务办理等多种功能。

从2008年会理、攀枝花8.30地震到2019年甘洛泥石流灾害,从国际火把节到西昌邛海湿地国际马拉松……在人们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机关头,在重要活动、重大赛事现场,凉山移动人用畅通的移动通信网络赢得了时间,构筑起不可替代的网络“生命线”。多年来,累计提供应急通信保障超500次,共出动应急保障超10000人次,多次获得地方党委、政府的肯定与表彰。

20年来,凉山移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组织开展“关爱百岁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护”、“蓝色梦想教育慈善计划”等活动,坚持对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进行走访帮扶,切实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2020年是中国5G正式商用的关键一年,在行业大趋势的推动引领下,凉山移动充分发挥产业优势,致力于做本地网络强州、数字凉山、智慧社会建设的主力军,在以5G网络等为代表的“新基建”上按下“快进键”,用投资驱动和硬核科技持续领跑。预计到2022年,基本实现凉山全州重要乡镇以上区域5G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逐步打造一张覆盖全州、技术先进、品质优良、行业领先的5G精品网络。

在此基础上,凉山移动还将聚焦凉山重大战略部署,联合产业协同创新,积极推进5G+应用研发,通过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5G+无人机应急救援等应用项目推广,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这一特殊时期的通信保障、服务保障、防控保障,确保疫情期间网络“不掉线”、服务“不间断”,助力产业转型和动能升级,推动凉山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秉承20年积淀形成的资源禀赋和能力优势,凉山移动将加速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促进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数字生活、智慧社会等应用发展,在释放信息消费潜力、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极中发挥更大作用,全力助推凉山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