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移动:5G+AI无人机技术为森林火灾火情侦察高效赋能

2020-04-10 11:41: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无人机侦察火场后回传火点情况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李坤)4月8日上午10:30,两架移动无人机从西昌观鸟岛森林火灾现场指挥部交替升空,对泸山正面、背面及附近主要建筑设施进行森林防火巡查。这是继凉山移动5G+AI(人工智能)无人机参与凉山森林火灾应急救援后开展的例行巡查,通过5G+AI(人工智能)无人机技术,实现了潜在火情的快速掌控,为灾情防控提供决策依据。

3月30日西昌经久乡突发森林火灾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凉山分公司(以下简称凉山移动)联合中国移动产业研究院及合作伙伴迅速成立应急救援突击队赶往现场,利用5G、AI(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助力开展救援工作。同时,公司紧急调派7辆应急通信车、30台应急油机、40公里光缆、4部卫星电话等应急物资开展服务支撑保障,并在西昌火灾抢险指挥部紧急开通5G基站和千兆宽带,为现场指挥人员提供5G和千兆WIFI服务,保障现场的指挥调度。


西昌市领导现场查看无人机火场火点侦察回传数据

与此同时,公司联合中国移动产业研究院及合作伙伴迅速成立应急救援突击队赶往现场,利用5G、AI(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助力开展救援工作。应急救援突击队连夜制定无人机侦察行动方案,根据火灾情况,结合无人机收集信息和移动基站数据,对火点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为火灾救援提供决策支撑。在赶赴火场当夜完成了泸山和卧云山庄两处火点侦察任务,通过无人机实时回传即时视频及航拍图片与数据,清晰获取了火点分布图、火源点、起火范围,并通过现场风向和火源变化判断火势走向,为救援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西昌市领导通过视频远程观看无人机火场侦察情况

截至4月8日,西昌除紧急疏散区域2个基站因光缆中断、基站设备被烧毁尚未恢复外,其余基站均已恢复正常,居民居住区4G和宽带网络运行平稳,群众语音通话、上网、电视业务使用正常,感知良好。已累计出动移动无人机16架次,每天出动2架无人机开展火点侦察,飞机飞行平均海拔3000米,飞行覆盖面积累计约200平方公里,能在高空盘旋2小时左右,利用高空停留时间长、可实时空中航拍等特点为指挥部提供火灾情况图片,在航拍一小时内输出大数据报告,有效解决了人工巡检面积大、时间长、难度高、具有一定危险性的问题,助力推动森林火灾应急救援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已特别抽调一组无人机转战木里,继续为当地的火灾侦察提供服务。后期,凉山移动将在持续提升应急抢险救援能力的基础上,借助“无人机”与低空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算法结合技术,促进无人机在应急救援领域的推广和运用,全面构建巡航全覆盖、预警够及时、处置专业化的应急抢险救援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