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移动全力守卫凉山森林火灾网络“生命线”

2020-04-08 11:29:54来源:凉山移动编辑:王云

3月28日起,四川凉山木里、西昌、冕宁、盐源连续发生森林火灾。灾害发生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凉山分公司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指示,按照省公司要求,在确保安全第一的前提下,积极配合州委、州政府全面做好重点网络保障,全面安排火灾救援通信保障相关工作,多措并举有效抓实通信保障救援工作。

迅速驰援,开展应急通信保障

“木里”这座小县城,3月28日夜晚,和往常一样静谧。“你们看,对面山上着火了”,不知是谁喊了一声。只见对面山顶上冒出了火光,随着大风肆掠的吹,火线逐渐成了一条“火蛇”,无限的蔓延开来。木里县乔瓦镇锄头湾村与项脚乡项脚村交界处时隔一年后再次发生森林火灾。由于地形复杂、风大、气温高,导致山火爆燃。4月4日,火势已蔓延至木里县白碉乡,受火灾影响,木里友友坪-项脚-羊窝子-呷米坪、锄头湾1组-三角垭传输线路部分受损,项脚乡-羊窝子村基站受损1个。


木里县再次发生森林火灾

灾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灾情发生后,凉山移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召开通信保障工作部署会议,成立了“突击队”,凉山移动副总经理罗小勇亲自带队奔赴前线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启动省、州、县网络协同支撑,利用高空无人基站、卫星应急通信等多种手段迅速开通应急基站,为指挥救灾工作和受灾群众做好通信保障。结合火场实际情况,针对项脚乡指挥部临时布放6公里光缆,恢复了项脚乡政府附近2/4G业务。针对白碉乡指挥部迅速恢复了药铺基站、阳山基站的通信信号。截至4月4日,共出动抢险人员200余人次奔赴木里火场,调用应急通信车4辆、保障车辆15台、油机60余台、卫星电话10部,共计发送木里网络保障短信超7万条。


凉山移动副总经理罗小勇奔赴木里、靠前指挥


紧急布放光缆

逆风而行,勇担责任无畏艰险

面对火情,中国移动四川凉山木里分公司网络总监王伟泽心急如焚,立马赶到公司,经系统查询,火灾区域基站处于“告警”状态。为了保证火灾区域通信畅通,王伟泽迅速赶赴受灾现场。到达项脚蒙古族乡后,大火已经烧到了路坎上面,滚滚浓烟呛得大家几乎睁不开眼睛,应急通信车无法前行。“大家做好个人防护,我下去探路!”话音刚落,王伟泽立马下车,踩着被烧断的树枝缓缓前行,为突击队安全导航。“轰!”,走着走着,突然就在他前方30米处发生爆燃,一股热浪扑面而来,他稍稍躲避一下后,没有犹豫继续往前走,一边观察路况,一边指挥应急车前行。短短20分钟,沿途经历了3次爆燃,应急通信车终于开到了安全位置,有力地保障了现场的信息沟通和应急指挥。


火灾现场进行通信保障

4月1日下午,山火仍在肆虐,刚刚在木里白雕乡阳山村指挥部完成网络保障的中国移动四川凉山木里分公司经理周波,接到县指挥部最新任务:瓦板沟指挥部需要通信保障。“走,前往下一站”,周波迅速抽调几名抢险队员组成党员突击队,安排一辆应急通信车和抢险车辆,装载光缆、油机等应急物资,前往目的地。从阳山村到达瓦板沟,山路蜿蜒曲折,左边是陡峭的山坡,右边是悬崖峭壁,只能容下一车通行。他心急如焚,因为身上扛着保障救援通信沉甸甸的责任。“不好,前方有情况”,看着前方不远处山坡滚落下稀稀疏疏的碎石和树木,有着多年山路驾驶经验司机马瓦坡知道,这个路段正在遭遇塌方,他立即减慢车速,仔细多方观察,这时由于风势较大,火势突然增强,山体上的树木和石头不断往公路上倾塌。面临危险与挑战,周波临危不乱,安排几名抢险队员从不同的位置观察前后路况,两车相互照应前行,一个小时后,一辆应急通信车和一辆保障车终于顺利穿越38公里塌方山路,到达了3800米海拔高度的瓦板沟应急指挥部,还来不及回想惊险的一幕,周波和突击队员们便投入到紧张的通信保障工作中。

截至4月4日早上9点,木里火场过火面积约260余公顷,不连续火线约50余公里。凉山移动通信保障人员仍然坚守一线,逆行向前与“火魔”斗争 ,在熊熊燃烧的大火面前,他们正以无畏的精神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让信号穿越火场,抢通救灾“生命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