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移动助力学子“停课不停学”

2020-03-10 16:22: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李坤) “以前上网课,我每天要爬山路到山顶,现在移动公司为我们专门修了移动基站,我不用再到处找网络了”,家住木里县白碉乡呷米坪村的舒华,是一位即将参加高考的学子,他成绩优异,但家庭条件差,父亲长期生病,让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小家雪上加霜。为解决像舒华这样的贫困学子无法在家学习“网课”的问题,中国移动凉山分公司专门在白碉乡呷米坪村建立了2公里传输线路及3个分纤箱,开通了有线宽带。

白碉乡呷米坪村下呷米湾组离木里县城约4小时车程,这里群山环抱,地广人稀,海拔2250多米,自然环境恶劣。在实施电信普遍服务工程以后,实现了行政村光纤通达,今年将实现行政村4G网络覆盖;但是,木里县面积1.3万平方公里,自然环境复杂、境内山峦叠嶂,导致自然村的网络覆盖尚需持续完善。下呷米湾组因四面山体阻挡严重,网络信号相对较差,这里的学生每天早早出门,背着书包、带着手机,徒步1公里花费40多分钟爬上山顶到信号较好的地方上网课,清晨野外的山顶气温常常很低,为了不耽误学习,他们一坐就是几个小时。

“疫情防控,牵动人心”,为响应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得知学生们的困难后,中国移动凉山分公司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迅速制定网络建设方案,快速调集建设队伍,抽调精干力量全力驰援网络建设。在施工过程中,基站建在海拔3300米的山上,一路山路狭窄、道路崎岖,途中还需要穿越一片森林,物资运输极其不便,新基站建设难度比其它地方高了很多,网络设备全部肩挑手扛、人背马驮,建设人员饿了啃干粮、渴了喝凉水,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在短短3天的时间里建设开通了4G基站和宽带网络,解决了白碉乡呷米坪村下呷米湾组的网络覆盖问题。与此同时,公司仅用3天时间还建成了木里县后所乡田坝村的基站和宽带网络,满足了两个村子100余户家庭的通信需求,架设了信息“天路”,基站开通当天,当地群众异常兴奋,纷纷表示感谢移动公司!

抗击疫情,移路前行!为保障疫情期间网课带宽,移动公司还针对教师、学生家庭开展免费升级带宽活动,带宽免费提速至300M,为大山深处的学子实现求学梦想筑梦护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