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印发2023年林长制工作要点

2023-05-09 17:31:56来源:凉山州林业和草原局官网编辑:王云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有关林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抓细抓牢林长制年度重点工作。近日,凉山州林长制办公室结合全州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实际,编制印发了《凉山州2023年林长制工作要点》。

《要点》主要围绕林长制实施和运行、林草资源保护、林草产业发展、林草生态安全等四个方面,明确了10项重点工作。一是夯实运行保障机制。围绕健全组织责任体系、完善林长办运行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对接工作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二是提升林长履职效能。适时发布州林长令,实施“林长制+林草重点工作”与“季考评”融合行动,创新“基层林长+建设项目使用林草地监督包保责任”监管行动,全面推动林长制“四单一函”发挥效能。三是优化林长制考核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林长制考核办法,科学细化林长制考核评分细则,严格工作考核,持续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四是强化林长制督促检查。积极运用提示、通报、约谈等督查方式,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综合督导,推动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整改。五是推进林长制创新试点。深刻把握创新内容,探索围绕林长履职、部门协作、源头治理、跨区域合作、社会参与监督等方面开展林长制创新试点,推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实践成果。六是突出抓好林长制宣传发动。办好《凉山州林长制简报》,制作林长制专题宣传片,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林草资源保护发展和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七是提升林长服务保障能力。适时召开州林长制全体会议和州林长制办公室会议,分级分类开展对林长和林长办工作人员的培训,管好用好各类护林护草员队伍。八是加强林草生态资源管护。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强化林地林木管理和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做好重大草原案件处置,完善草原监测评价体系。九是推动特色林草生态产业发展。积极融入“天府森林粮库”建设,大力发展林草特色产业,巩固提升森林质量,积极推进林业产业园区建设,全面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凉山品牌。十是常态化筑牢林草安全底线。全面贯彻落实省第二号总林长令和州第二号林长令,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力争拔出西昌、喜德两个松材线虫病疫区。

《要点》的印发对全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提升林草生态保护修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进林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转变具有重要意义,为实现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张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