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深入部分县(市)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督导检查

2023-04-26 15:47:02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基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树牢底线思维,4月19日至21日,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州林业和草原局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会东、会理、德昌等县(市)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督导检查。

督导组一行先后深入会东县堵格镇、江西街乡、铅锌镇、鲹鱼河镇,会理市城北街道、云甸镇以及德昌县昌州街道等地,详细了解了各地落实发展林下经济促绿色防火、防火卡点管控、防火教育宣传、“两点一哨”建设和值班值守、“十户联保”、应急备战等工作开展情况,并看望慰问基层一线干部群众。

督导组指出,当前是全州森林草原防火最关键、最“吃紧”的一段时期,不得有丝毫的松懈和麻痹,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森林火灾教训,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采取超常规举措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严防死守,最高戒备,坚决实现“两个确保”。

督导组要求,各地林草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落实好“一办六组”涉林草各项工作,在“防”字上做足文章、下足功夫,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充分认清形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要充分认清当前全州森林防火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

要强化防火巡护,最大限度确保安全。要充分发挥军警民联合巡逻队、“一村一辅警”、乡镇执法队伍等力量,进一步强化森林草原风景旅游区、林草交错区、城乡结合部、连片坟地等重点区域巡逻管控,坚决杜绝火源火种进山入林,坚决防止人员随意进入火险区、随意跨越火警线。

要紧盯重要时段,强化防火督导检查。要严格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关要求,在红、橙、黄色预警期间下沉基层一线,对包保责任区开展“四不两直”督导暗访,及时发现问题并跟踪督促整改到位。

要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增强全民防火意识。要持续加大防火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大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各类知识,全面提升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

要稳步推进发展林下经济促绿色防火实践。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科学实施森林经营及“五周五缘”可燃物清理为载体,立足资源禀赋,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发展林下经济促进绿色防火实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可持续新路。(马海格祝 记者 张崇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