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义务植树护林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2023-03-14 16:22: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骆弟东 刘亮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2023年3月12日是我国第45个植树节,近期以来,凉山州各级各部门以植树节为契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通过开展系列义务植树活动,助推生态修复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推进城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建设蓝天常在、青山常绿、碧水常流的美丽凉山。

凉山州、西昌市创新形式开展泸山护林抚育活动。州林草局供图

凉山州、西昌市创新形式开展泸山护林抚育活动。泸山火灾后植被恢复工作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凉山州、西昌市结合泸山植被恢复成果巩固的实际,创新形式,改“植树活动”为“护林活动”。3月10日下午,州绿委办、州林草局、州发改委、市林草局、泸山国有林场、中央储备粮西昌直属库、国家粮食储备库等单位60余人齐聚泸山乌龟塘,开展了“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凉山”为主题的护林抚育活动,对2020年种下的100余亩造林地、6000余株树木开展除草、松土、浇水等护林抚育工作。

凉山州、西昌市创新形式开展泸山护林抚育活动。州林草局供图

通过护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职工对义务植树的法定性、全民性的认识,形成“植树、护绿、爱绿”的生态文明意识,提高义务植树成效,加快国土绿化步伐,让大地添一份绿色,天空盖一层蓝色,共建“绿美”凉山。

植树节前后,凉山各县(市)也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义务植树活动。此前,凉山州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号召全州社会各界和全体公民,通过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多种尽责形式履行植树法定义务,积极投身到国土绿化和义务植树活动中。

德昌县开展义务植树节宣传活动。3月10日,德昌县林草局开展了以“履行义务植树、共建美丽德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解读义务植树政策,普及科学绿化相关知识,进一步激发了全社会、全民参与义务植树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使植绿、爱绿、护绿、兴绿意识深入人心。

盐源县以义务植树活动为契机推动绿色发展。按照盐源县绿化委员会安排,该县林草局组织县绿委会成员单位100余人于3月10日在卫城镇开展了集中义务植树活动,种植2000余株雪松。号召广大干部群众争做绿色盐源的建设者,争做绿色家园的呵护者,争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争做绿色生态的宣传者。

除了植树节的植树活动,凉山州绿委办、西昌市绿委办正在筹备,预计在今年6月底(雨季),还将开展州、市党政军雨季义务植树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