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2023年森林草原防火任务这样落实见效

2023-01-18 09:14: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我们要更深更细把防火巡护、火源管控、隐患排查、日常检查、宣传教育、设施建设、火情早期处理等一系列任务落地落实见效。”1月16日,凉山州林草系统2023年森林草原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凉山州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洪彬在会上表示。

2022年,凉山州林草系统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以森林草原资源保护为主责主业,以全面落实林长制为抓手,聚焦重点难点,全力攻坚,坚定不移推进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向纵深推进,全年森林火灾降至5起、同比减少44.4%,未发生人员伤亡,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凉山州是全省乃至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形势最为严峻、任务最为艰巨的地区之一,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每一位林草工作者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抓好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杨洪彬说。

当前,凉山州已全面进入新一轮防火期,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023年防火期全州气温相较于去年将偏高,降水偏少,部分县(市)气候干燥,大风天气增多,林区可燃物干燥,全州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走高,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

凉山州林草系统将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工作方针,切实履行林草部门火灾预防职责,把防灭火一系列任务落地落实见效。

其中,在火源管控方面,严格执行“谁审批、谁跟踪、谁监管、谁负责”要求,严把野外用火审批关口,严禁未经审批野外违规用火,强化林牧区施工作业活动审批,规范办理防火区施工作业通行凭证,重点强化国有林场、森林草原风景旅游区等重点区域巡逻管控,坚决杜绝火源火种进山入林,坚决防止人员随意进入火险区、随意跨越火警线。

前期,凉山部分地方仅依托计划烧除方式进行隐患清理。对此,杨洪彬表示,要坚持“因地制宜、应清尽清、宜烧则烧”原则,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加强人工(机械)清理;严格按照有关规程,科学有序开展计划烧除,严禁随意开展直接点烧,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在宣传教育方面,凉山将持续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十进”活动,强化社会面宣传,在林区要道、进山入口等醒目位置,设立通俗易懂的宣传牌,悬挂标语横幅,提示警醒进山人员。强化学校教育,持续将防火安全教育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强化城乡宣传,提醒警示大家不碰红线,推动防火宣传从“听到”向“听懂”转变,确保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