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自然历丨植物油皇后(2022年6月24日)

2022-06-24 16:22:2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5月,凉山州昭觉县“悬崖村”——阿土列尔村的山坡上,连片种植的油橄榄树正值花期,长势喜人,一人多高的枝桠上布满了细碎的花。

油橄榄是木犀科木犀榄属常绿乔木,是一种油料植物,人工栽培历史已达3000年之久,地中海地区是重要的主产地,是当地重要经济作物。

油橄榄果实榨取出来的橄榄油被誉为“液体黄金”“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在很多国家有较长的食用史。据调查,长期食用橄榄油能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油橄榄的果实还可制作成各种果干和果脯,油饼可酿酒,也可用作动物饲料。

橄榄油不仅可以食用,还可以直接作为美容护肤品使用。橄榄油中丰富的维生素等成分,有助于改善皮肤状态,可谓“可以吃的化妆品”。

随着橄榄油越来越被国内消费者认可,国内的油橄榄产业也在快速发展。“悬崖村”从2018年才开始大规模种植油橄榄,当下有6000余株油橄榄,未来达到丰产期后预期产值有望突破300万元。根据规划,未来全村的油橄榄种植规模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5倍,产值有望实现“千万级”。

从地中海远道而来的油橄榄,在四川的大山深处扎了根,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金树”。

物种小档案

油橄榄即木犀榄,是木犀科木犀榄属的油料作物,为著名亚热带果树和重要经济林木,产地主要集中在地中海沿岸国家,国内四川等地有分布。橄榄油含有丰富的营养和功能活性成分,具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抗肿瘤等功能,素有“植物油皇后”的美誉。油橄榄果渣中还含有三萜类、黄酮类等有效成分,在医药、保健品和化妆品行业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本期主创:

撰文/王代强

摄影/华小峰

海报设计/沈晓颖 张珍

特别支持: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