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多举措写好林草“绿色”文章

2022-06-23 15:31:32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近年来,凉山牢固树立“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以“增绿”为抓手,提高绿色质量效益;以“护绿”为重点,筑牢绿色生态屏障;以“富绿”为目的,壮大绿色富民产业。

到2021年底,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51.93%,森林蓄积达到3.56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6.2%,基本草原面积不少于2014万亩,实现了全州森林草原资源“双增长”;全州林业和草原产业总产值达到219.6亿元,林业产业稳中向好。

扩面提质“增绿”,让林有人造

立足全面建设稳固的生态安全体系和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以宜林地造林绿化、生态脆弱区治理、水系绿化、道路绿化、城乡绿化、草原生态修复、自然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七大绿化凉山行动为重点,纵深推进大规模绿化凉山行动,彰显绿色优势、提升环境承载力、增强发展竞争力。

2016年以来,全州完成营造林1509.62万亩,全民义务植树1192.93万人、植树7481万株;江河渠系两岸绿化1560.86公里、湖库周边绿化7.98万亩、完成公路及铁路绿化3830公里。全州森林覆盖提高5.93个百分点,草原综合植被高度提高2个百分点,增绿工程成效显著。

综合治理“护绿”,让林有人护

全面完成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涉林涉草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无使用林地手续小水电清理整改;有序推动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将全州12个县(市)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48.7%的幅员面积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区。

目前,全州共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共37个,总面积达71.92万公顷,全州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安全得到显著改善;实施古树名木智慧管理,完善古树名木数据库,高质量推进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全面完成3564株古树名木信息归档;聚焦重点和难点,统筹资金,全力狠抓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火灾监测预警能力、壮大防火队伍力量等防火要害环节,专项整治以来,全年州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率降低30个百分点,森林火灾受害率降低0.3个百分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产业富民“用绿”,让富有人带

坚持发展现代林业产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深入挖掘林草资源优势,不断创新产业富民新途径。

大力发展核桃、橄榄油、花椒等林业产业链,不断推动实现三产融合,助推农民增收致富。全州现有林业生态产业面积2298万亩,其中,核桃基地总面积1020.27万亩,华山松基地面积203.61万亩,油橄榄总面积13.2万亩,青(红)花椒320.76万亩,其他经果林740.16万亩;成功创建各级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村庄及绿化模范单位等82个,3个四川最具潜力森林康养目的地,新兴绿色产业不断发展。

以国家储备林建设作为推动现代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不断推进凉山国家储备林建设。全面启动了会东、盐源、会理、冕宁、木里等8县(市)生态扶贫政策性金融贷款项目。

锚定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战略,全面探索开展林业碳汇项目,积极对接具有林业碳汇开发认证的单位,在部分县(市)试点开展林业碳汇开发认证工作,不断探索助农增收新途径。(曲比阿依)

    编辑推荐